未來會中風嗎

 其實我不會感冒。

2003年進體育大學,和新認識的女同事聊天,她說每年流行性感冒,她都會被傳染,身體不舒服很久。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有人是每年感冒。

上星期資訊安全稽核老師,五十來歲,體格健壯,好奇詢問才知道,他過去是一名業餘的鐵人三項選手,有幾十年的每天運動習慣。但是每一年流行性感冒,他被傳染後,「嚴重到住醫院,昏迷五六天才醒來」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每天運動維持體格體態標準,不代表身體對流行性感冒的抵抗力足夠。畢竟身體免疫系統,還是受限於遺傳與基因。

女友陪我去看醫生,炎熱夏天的晚上,天氣很悶熱,我全身發寒,穿上非常厚的雪衣,坐在診間等待看病。其他病人都看著我。女友對我說:「這麼熱的天氣,你穿厚雪衣,看起來很好笑」

那一年是2000年,讀雲林科技大學,在斗六市區的診所看病。那一次感冒後,到現在2021年都沒有感冒過。這21年來見證這件事的人,現在在我旁邊照顧小孩.

---->斗六感冒一事,是我21年來唯一記得的一次嚴重感冒。

我想這是先天和後天的優勢造成的結果。

先天優勢:感謝爸媽在年輕的時候,頭一胎就把我生下來,讓我取得最優勢的基因(老二老三就會差一點)

後天優勢:小時候很容易生病感冒,媽媽就常常煮肉粥給我喝,成長的過程也很關心我的健康,現在也是,因此讓我養成把「生理與心理健康」當作信仰,並且身體力行的去執行。

我常鼓勵後輩,照顧好自己的健康,至少每天跳繩20分鐘、每天斷食18小時,多吃真正的食物,維原BMI24的標準身材。

我們不可能「永遠的健康」

你。我。他。有一天會又病又老又行動不便常常跑醫院,三餐吃五顏六色一把又一把的西藥中藥來渡日。

即然未來的那一天會到來,為什麼不好好利用今天來鍛練自己。

照片中的中年夫妻,老婆帶著中風的老公做復健,一步一步走的很辛苦。

如果老公在中風前的四十年。也就是十來歲的時候,就知道自己會中風,他這四十年來,應該會拼命運動、控制飲食,絕對不會讓自己最深愛的老婆,陪他復健。

他們夫妻二人。現在的年紀應該是像閒雲野鶴般,雲遊四海、到處遊玩。而非做「中風復健」

我常反問自己,未來我會中風嗎,讓愛我的人,困在我的面前陪我。

你會詢問自己,未來你會中風嗎?讓你的事業、親情、家庭,困在無盡的醫療黑洞中,把賺到的錢和感情,全部陷入還看不到底。

所以,不為自己的健康著想與實踐,就是不愛自己,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不愛爸爸媽媽,才會放任自己肥胖與疾病纏身。



補充:打完疫苗後,沒有不適反應,就想到自己很少感冒,然後看到有夫妻復健,就想到我的妹妹也是每天做中風復健。再想到自己的爸爸也是身體行動不便,有感而發把「二件事結合在一起寫」的心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