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上最底層的勞動階級工人-「再考一次國考來參加基礎訓練」


社會上最底層的勞動階級工人-「再考一次國考來參加基礎訓練」
疫期突然爆發的關係,一個月的基礎訓練上到二個星期,被迫中斷,回家看電腦做線上學習與測驗。(如圖示說明)
我為他感到惋惜,
大家都知道,公務人員基礎訓練的三大功能之一是「男女聯誼,認識同為通過國家考試服務穩定公職的另一伴」
當全國各地青年男女同在一班,朝夕相處,彼此互相討論課業、一起活動,自然會有男女情愫產生,
如今基礎訓練突然被中斷了,那前二個星期的感情佈署,原本男有情、女有意,準備在訓練課程最後一個星期的考試與發表。
來個收網機會,也完全沒有了。
只能靠LINE和FB聯絡感情,或許還有機會,如果擅長透過文字與圖片聯絡感情的話。
我為他感到惋惜,
他直接回我「再考一次」這句話是多麼豪氣又簡單。(如圖示)
讓我思緒回到第一次看他的國考成績單,實在很不理想,算算最少要二年才會考上。
第一次在讀書會看到他,我鼓勵他要多加油,再準備個一年多就能上榜。
他直接回我一句很簡單的話:「王老師,我今年高普考就會考上,最慢地特就會考上」
天啊,他那來的信心,在國立大學碩博士畢業生都搶破頭的競爭者中,認為自己一定會考上??
他這二三年的工作,是黑貓宅急便的每日四小時臨時工,做理貨人員工作。
每天下班就去圖書館看書或是上訊視課程。
社會上最底層的勞動階級工人
「職業不分貴賤」是普遍的共識,但薪水福利低的工作對年輕人而言,實在沒有三四十年的職業未來性可言。
「肯定會考上」,讀書會當場快十位考生,都感到很不可思議。
他細細的道來這幾年準備國考的挫折,花了不了冤枉錢和時間,一直到看到「考典」和「國考聖經」二本書後。
才理解國家考試的特性,進而開始依書上建議準備。慢慢找到出題的規律與應答技巧。
--------
高普考上榜後,分發到蘭嶼偏鄉工作,第一次任職公職就遠離都市。他說只好再來準備考試,考回台灣工作。
同年地特上榜,直接離開蘭嶼。
工作一段時間,接受基礎訓練,疫情的關係,明天就要回家接自習。
疫情影響了很多人的生計,但有了公職的工作,自然有比較穩定的收入來源。
他不再是當年那位在黑貓宅急便辛苦理貨四小時的臨時工,而是連續二次通過地特三等、高考及格,有銓敘資格的正式公務人員。
補充:讓自己的應考實力超過國家考試的專業科目程度,就能常常考上國家考試。有實力才談運氣。沒實力要持續努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