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疾病

精神疾病

三位非常熟識的朋友,相識十幾年,相繼有了精神方面的疾病,看醫生吃藥中。

我自己本身進過三家精神療養院(約十次),每次去感受都很深。

小時候和爸爸爺爺去陽明山精神療養院,看望因八二三炮戰精神受傷的親人(爺爺的弟弟)

每次去都要帶一隻很香的烤雞腿,在探望室看他吃完,講話給他聽,他只能默默的聽不會回答。


外公因失智症漸漸嚴重,有次進入台南的精神療養院,我和媽媽驅車去台南看外公。

院裏每一位住戶(病人的統稱),共同的特色就是雙眼無神,說話邏輯性不佳,也會語無倫次。


親妹妹有一段長期的時間,產生嚴重的幻聽症狀,數度進入北投精神療養院。

媽媽爸爸非常憂心,常去院裏探望妹妹,我也陪爸媽去過好幾次。


當你沉浸在精神療養院的環境中,可以感受到,他們也不是願意成為精神病患。

沒有任何人小時候希望自己長大變成精神病人,但無數人長大後,確成為精神病患。

憂鬱症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公開承認,對人類未來有重大影響的疾病。

每個人一生當中,都會有一次的機會,罹患精神方面的相關疾症。

這點我不用認識你、也不用瞭解你。

自然就知道,妳在深夜、空閒時,常常感到心情低落、對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

這很自然,每個人都有情緒無法自拔的時刻。

但憂鬱症等精神患者,無法讓情緒從低落的狀態中,恢復過來。

人的情緒,本來就是波動的,有高低起伏。一天的波動、一星期、一個月、四季,都會有不同的情緒起伏週期。


家族中有精神疾病遺傳性的我而言。

從專科開始,就在對抗「精神方面的問題」努力讓自己120歲死亡之前,保有比正常人更正常的精神狀態,是我一生的目標,生活努力的方向,

如同我非常恐懼肥胖一樣,不想每天活動還揹二十公斤啞鈴(肥肉),感覺自己有不標準的身材,是對愛我和我愛的人,不尊重的表現。

害怕自己罹患精神病,也是一樣的道理。

不停的研究如何避免自己生病,每一種方法我都會努力遵循,就怕失去控制自己精神的能力。

因此我會要求自己

1:重視睡眠,充足的睡眠才會讓大腦休息和修復。

2:閱讀書籍並寫作,大量的閱讀有意義和價值的書,並撰寫各種閱讀與生活心得,才能讓精神有輸出的管道。

3:線下朋友:很多人找不到線下朋友說出心裏的話,只能透過網路交際,長期而言,就很容易生病。社群朋友固然很多,但是他們不能抱你、不能手握手談心、不能看到對方用完整的身體和言行,表達彼此的想法和互動,我們的友誼被網路隔離,只有少許交際,導致精神情況變差。


4:吃真正的食物:這點最難,對身處台灣社會的九成以上的人,完全無法吃到「真正的食物」,

他們只能吃到澱粉和各種糖類組合而成的加工食品(含極少量的食物)、

並且用各種行銷宣傳手段,告訴台灣人,吃這些昂貴的食品(但成本極低廉),才是生活品質高的象徵。

在看了「體質大崩壞」一書,書中描述120年前,沒有吃過加工食品的原始部落民族是多麼的健康,能讓他們生病的只有衛生條件差,導致的感染。吃大地上的動植物來維持部落數千年生活的人們,沒有蛀牙(0.3%以下)、沒有癌疾、沒有脂肪肝、沒有糖尿病、更沒有精神疾病。

現在人沒有辦法吃到真正的食物,只能接受那些食品工廠生產出來的包裝食品。

「體質大崩壞」作者說120年前,包裝食品剛出來時,那些吃了這些食品的原始部落族群,也開始和文明人一樣生病。

越方便取得的食物,越容易得到精神疾病。

飲食成了評估自己未來健康的一條重要準則:吃一般人無法取得的真正食物。


保護好自己的健康,不單單是定期運動和斷食,還要有充足的睡眠和吃天然食物,以能保護好自己未來的精神狀態。


分享給你朋友看吧~~每個人有一天都會需要用到。因為大家都有精神疾病的潛在誘發因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