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輪椅的年夜飯-

 媽媽在廚房包紅包(如照片圖示),我幫忙裝整疊的千元紙鈔進紅包袋。邊包邊問爸爸是什麼時候發病。媽說是57歲的時候,我現在45歲,再過12年,可能就會和爸爸一樣罹患「柏金森氏症」,漸漸的全身不能動彈,不能自我控制,希望自己能透過斷食重訓與減少糖類的攝取,來避免這種因糖造成胰島素阻抗,進而發展出來的腦部病變。(請參考備註二說明糖造成大腦病變)

年夜飯準備好後,請看護幫我和爸爸妹妹一同合照(如照片圖示),

看到爸爸因病關係,長期坐輪椅,

大妹因為長期外食,無法控制的過度肥胖和生活作息不正常,腦溢血行動不便,長期坐輪椅。

己經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但我還是無法釋懷,三十年前的大家都很健康正常,為何短短的三十年間,一切都變了。

看著妹妹小時候,在台南善化外婆家和外曾祖母合照(如照片圖示),妹妹小小的身驅,健康的身體,為何不到四十歲就中風??


三位印尼看護,42歲、25歲、30歲,來自印尼鄉下人家,也都過胖,

照顧爸爸的42歲看護,平常她最喜歡吃的就是點心零食泡麵和麵包,

1月22日要回去印尼檢查與開刀,胸部硬塊越來越大。

一種只能吃糖和精緻澱粉的飲食結構,造成她的肥胖與癌病變。

但她依然享受各種垃圾食品帶來口感滿足與心理快樂無法自拔。


小妹體重超重四十公斤,不高的她己經破一百公斤,

國小一二年級,她又瘦又美,爸爸常常對我和大妹說,她以後可以去選中國小姐。

國小三年級後,越來越胖(當時的時空背景,不瞭解肥胖是飲料和麵飯麵包造成的),再也沒有人說她美了。

我想幫妹妹拍一張吃年夜飯的照片,因為相機的拍照景框框太小,妹妹太胖擠不進來,就放棄。(無照片圖示)


當我閱讀「肥胖大解密」一書,知道媽媽的糖尿病也是長期肥胖造成的必然結果時。

心裏更是難受,

我不懂,我們一家五口,只是一個平凡的中產階級家庭,為什麼會遭受到這種全球流行性的肥胖疾病攻擊與傷害,因而致殘、致病、沒人救救我們家。

新冠肺炎的傳染病,是透過中間媒介傳染細菌與病毒,讓人生病。

肥胖比傳染病更可怕,不用接觸、不用病毒與細菌、連預防肥胖的機會都沒有,全台灣成年人口有七八成就「自動肥了起來」。(如照片圖示與備註一)


希望有人可以聽到我的聲音,讓我們下一代不要再和我們家一樣,充滿了肥胖悲劇。



備註一:台灣肥胖比率:依據「居民體位及肥胖狀況—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按性別及年齡」(如照片圖示)

備註二:體重與腦部病變關係。

文章標題GOOGLE:高油高糖飲食是帕金森氏症的潛在危險因子?

1:糖尿病是帕金森氏症的潛在危險因子

2:體重超重的帕金森氏症患者數量尤其多

3:體重超重或肥胖的患者。這可以被認為是出現早期帕金森氏症的其中一項特徵

4:新型態的治療方式可以解決如糖尿病及神經退化性疾病(例:帕金森氏症及阿茲海默症)等具代謝性功能障礙的疾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