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流-思覺失調與自我中心的人無法維持心流的穩定

心流-思覺失調與自我中心的人無法維持心流的穩定


思覺失調者,因為無法控制自我內心對外界的反應,導致於各種外在的刺激,他們大腦都需要(無法控制)反應,控制不了自我的精神能量。

非常容易心累,導致精神上的痛苦,無法維持心流的穩定。


自我中心者,對於外在訊息的判斷,都是是否與「自我」有關係,對這樣的人來說,每一件事情,都是獨立不相關,因為只為與自我有關的單一事件,而事件本身有所關聯,則無法串連起來。

他們與自我意識過剩的人,相似點在於無法把注意力投注在「活動本身」的能力上,無法對活動本身的目標有興趣,不容易體會「參與活動帶來的心流體驗」


心流這本書對於「思覺失調與自我中心的人」與心流相關的描述。

解釋我心中長期的困擾, 

我偏向屬於自我中心的人,實在無法理解為何有人就是要對很多人事物「有所反應」。

明明這些人事物與他們自己的關係不大。

明明去想這些無關緊要的事,會大大的浪費他們的時間,對於未來的自己也沒有幫助,為何要去煩心??

透過書上的說明,我比較清楚

當然依據「個性光譜」思覺失調與自我中心的人,只是光譜的二端的極端值。

一般人都介於這之間,只是偏向於某一方向而己。

不代表朋友就是全部「思覺失調」而我就是全部「自我中心」

但「心流」一書,剛好就描述的很清楚。

人心在處理活動中,如何專注與投入。

怪不得這本書這麼有名。

昨天孩子在車上問我,怎麼也會買這本書。

我說因為書有名,就去買一本電子書來看。

孩子說,他也有去圖書館借,但沒有借到。

被借走了。


透過書上的介紹,也終於明白,我為什麼會想一直想要寫短文章的原因。

當我在任何地方,撰寫小文章的同時,體會到高度心流的體驗,完全無視於其他事情的發生。

專注去思考、打字,看著筆電螢幕上,心裏想到的字,一個一個的跳出來,組合成文章,

清楚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很有意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