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會胖的原因不是飲食、也不是運動、更不是生活習慣造成的」----全世界只有我最懂妳胖的根本原因。

「妳會胖的原因不是飲食、也不是運動、更不是生活習慣造成的」----全世界只有我最懂妳胖的根本原因。


科技大樓204教室資訊講桌不能用,課程助教到資訊中心辦公室找我協助處理。

一位大二小女生,個子驕小、短髮及肩、小小的臉龐,淡藍色口罩。

她說上上星期同一間教室上課,電腦故障,請我去處理好。上星期她也測試過,一切正常。

結果今天上課就不能用,老師和學生都在教室等資訊中心的人去處理。


她很強調上次是我去處理,但我完全沒有任何印象,該教室是什麼問題,也想不起來。

走去科技204教室的路上,我和她解釋說

「我們工作每天要處理很多不同種類的事情,教室也去了好幾間,實在不能記得到底處理過那些教室。」

「像你們這樣的學生,每天打電話或是到辦公室找我的人,也滿多的,每一位我都記不住。眼中看出去的學生,好像都長的一樣,只能分辦是男生或是女生。」

稍講一下,她慢慢能用我的角度去思考,為何無法記住每一件事。

我們二人在科技大樓五樓等電梯,準備搭電梯到二樓。

心裏想說。

身為資訊中心職員,大家都稱呼為老師,有責任讓學生對我們的服務印象深刻。

畢竟我無法記住全校的教職員工生,反過來想,讓全校記住我,是比較容易的事情。

電梯快到五樓前,我轉頭看看她。

稍稍低下頭問她說:「妳平常是喝咖啡還是喝茶啊??」

這一套搭訕老話術,不論學生回答是咖啡還是茶,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不論她回答什麼,接下來的連續話術,

絕對夠她畢業十年後,還記得資訊中心有一位王永彰老師。


如果她回答是「我平常是喝茶」

我會再詢問會喝茶的原因,是不是因為家裏有長輩有喝茶習慣??三問三答後,我再用優美的詞句與語彙,解釋「那種情境下喝茶」讓我的生活感受更好,妳也可以試試之類。


如果她回答是「我平常是喝咖啡」

我會再詢問她喜歡喝那一種咖啡,不論她說那一種咖啡,我會再分享我國中時,咖啡不流行,有一次買到黑咖啡,第一次喝下去嗆到從鼻子噴出咖啡來的景象。


電梯開門,我們倆一起走了進去,電梯裏面剛好只有我們。

她說:「老師,我都不喝,不喝咖啡、也不喝茶~~」

嗯???一時有點錯愕,準備好的「連環話術」派不上用場??怎麼會有學生不喝茶或咖啡呢??

我疑惑的問說:「那妳只喝開水???不喝任何飲料嗎??」

她很肯定的說對。因為她覺得咖啡、茶、手搖飲料,都不是很健康,喝不習慣。

心想,這太聖人模式了。對我而言,不喝茶、不喝咖啡、不喝飲料,可以說是聖人階級的飲食習慣,恍若生於天界,不問人世事,只求身心清靜平安的那種仙女。

我是想問她是仙女嗎??但以仙女開頭的話,在心裏把接下來可能的十二種彼此對話可能模式在心裏RUN了一遍。

不能用「仙女」做為起始點,這樣有點俗套。

「那妳很聰明喔,是不是知道咖啡、茶喝多,對身體不好,尤其是含糖的手搖飲料??」細想了一下,還是用擅長的健康導向來講好了。

「同班同學有喝飲料習慣的人,不論男生或是女生,都有一個大肚子,我覺得很醜很不好看。所以自己就不會去買來喝?」她說著,


嗯??我要講的飲料和健康話題都被她講走了?怎麼辦??


「怪不得妳看起來身材很好,一點肚子都沒有。」

趕緊接下一句話,急中生智,聽到什麼再想怎麼回答。


「沒有啦老師,我從來不喝飲料,但也是有點胖。」

她不好意思的說,摸摸她的肚子,當然從外表看來,她身材非常的標準。


「這我知道原因,非常清楚。」

露出淘氣的表情和語氣對她說,先挑起她的好奇心和求知慾,畢竟有問題的學習,才是真正的學習。


「而且我告訴妳喔,全世界只有我知道答案,體育大學全校老師和學生都不會知道。」

再次刺激她,讓她對答案再生一層好奇。


她目光開始注視著我,渴望知道答案,算成功一半,吸引注意力、引起好奇心,期待的氛圍充滿彼此。


「我以前一直想不通這個道理,為什麼女生生活作息、飲食、運動都正常,但就是覺得很胖,我很仔細的想過,又再研究一下,終於知道答案。」

先用話術把自己捧高一點,創造出自己懂很多的樣子。(其實懂得不多,就是會講而己->重點:男人的話都不能相信)


「妳會胖的原因,單純是就--妳是女生--,因為妳是女生,所以妳會一直覺得自己很胖。」

她一聽完,笑到不行。但又不能否認這個事實。

因為她認識的所有女性朋友,聊天的話題離不開感情、男人、減肥。

絕大多數的女孩子,從青春期開始,一直到生命的晚年,都會覺得自己胖,

根本原因是--妳是女生,所以一直覺得自己胖--一輩子在意他人對自己身材的看法。

這是無法突破的限制。


希望這樣的對話,能讓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畢竟教室問題處理好,回辦公室轉個身影,又忘記她是誰了。


有讓你留下深刻的印象嗎??有的話請留言告訴我一下,感謝,

我要再去研究各種話術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