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你為什麼理光頭啊??」「有一天我們都會死。」

 20201201-「你為什麼理光頭啊??」「有一天我們都會死。」

「你為什麼理光頭啊??」年輕又漂亮的國文老師,看到我用剃刀剃至光亮的頭,忍不住好奇心的驅使,隨口問了出來。

「有一天我們都會死。」不加思索,直接回答重點,是我的風格。在小小的研究室,一邊處理老師的電腦網路問題一邊回答。

老師喜歡穿連身的洋裝,搭配簡單的衣飾,顯得高雅有氣質。

研究室櫃子上,滿滿的國語文相關書籍,還有一排又一排道教玄學的書。

我想,回答為什麼理光頭的理由,需要有更深一層的哲理與務實,把「道」說的清楚,更接近生活。

讓國文老師從成堆書籍中,滿滿的古文詩詞裏,走入現實世界,感受任何文字都無法描述的生命快感。

唯有這樣、只有如此。

才能讓老師印象深刻,畢竟雙手操控電腦,解決網路問題,又口說人生的體悟與感受。

感覺不錯。

老師點點頭,她同意我們有一天都會死掉,但她不懂,這和我理光頭有什麼關係。

「每當我把頭髮理光,就會覺得自己是世上的新人,落髮前的我,己經是上一輩子的事情。」流暢的回答者。

「老師妳想想看,全剃光後再長出來的頭髮,每天照鏡子,看到頭髮一點一滴的變長,很容易感受到時間流逝和生命終結」再補一下「生命」二個字,讓老師感到有點哲理。

「不確定自己什麼時候會去理光頭,就如同每個人都不確定自己的生命什麼時候會結束」把光頭和死亡再做連結,帶出生命不確定感、生活虛無感,把老師的想法,先拉到精神層次。

老師一邊聽,一邊點頭。

「我總是會不停意識到自己有一天會死掉,所以很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天,要讓生活感受更深更沉更多,日子才會過的值得。」

「而且我們每個人都是透過五官感受世界,碰到、聽到、摸到、走到、看到等等,才是真正的生活。」

「當我理了光頭後,就能從頭皮感受到風吹過後腦杓的感覺,陽光直接曬在頭皮上,感受也很棒。」這些對我而言,都非常重要。

老師有點不瞭解,露出疑惑的表情。

五官感受到外在,不是天經地意的事嗎??所有人都是如此,為何特別重要??

「我們透過閱讀,可以懂其他人的想法與觀念,也能清楚透過古人寫的書籍,瞭解過去曾經活過的「他們」」

「但是有一天,我們也會成為未來的人,討論的對象,我們也會成為他們口中的「他們」」

「每一次理光頭,就是一次死亡、一次輪迴、一次轉生、一次新生,自觀生死,終至得道」我一口氣,很順的講完一些光頭道理。

老師聽了,直說佩服,也說我實在不一樣。

「老師妳在體大認識我也快十年了,妳是不是覺得我每天工作都很愉快,好像我從小到大都沒有煩惱一樣??」我問老師

「對啊~~從來沒有看過你生氣或是有負面情緒過??教一下是怎麼辦到的。」老師好奇的問我,這是必然的,畢竟我的專長之一就是挑起對方的好奇心。

「因為工作上的所有事情,和自我的死亡比起來,實在微不足道,而我每天都會察覺到生命有盡頭,遇到不開心的事,摸摸自己的光頭,想想和死亡比起來,都是小事。」

實在是無法有負面情緒啊,

珍惜活著的時間,都來不及了,還有時間難過傷心,真的是時間太多,生活太閒。

對吧??當你遇到挫折的時候,不要急著去理光頭,先想想這和死亡比起來,那個比較嚴重。如果是挫折比較嚴重,那記得先去理光頭,請師父用剃刀剃乾淨一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