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條準則:不要憂慮過去的事

第十三條準則:不要憂慮過去的事

學弟深陷在過去人事物的心理糾結中,一直在用現在和未來的時間,檢查過去所生發生的事情,

他很難過,他總是希望過去所有的決定都是好的,他希望當時十三年前,能原諒他女友,而不要堅持分手。

他希望八年前,能堅持準備去英國留學的英文認證考試,而不是聽媽媽的話,家貧先找一份穩定工作做,維持家計,

現在他有一份穩定的保全工作,但後悔當時沒有出國留學。

學弟總是和我講述他多希望能完成他國中當英文老師的夢想。

每當我聽他說,都不知道怎麼安慰他,

我只知道自己一直遵守「牛奶瓶定律」打破的牛奶瓶,永遠無法把溢出來的牛奶,再裝回去破碎的玻璃瓶中。

任何人都無法改變與挽回過去十三秒之前發生的事,更何況是十三年前的事情呢??

我總是嚐試和學弟溝通這基本「空間物理學」觀念,時間不可逆,後悔過去是對未來無意義的思維方向。

只能不斷的回想過去的錯誤,如何「在未來」改進,提昇自我的生活與品質。

這點好像對某些人特別難

學弟總是無法理解。

他花了過去十年來後悔「不可改變的事情」,未來十年他一樣要後悔。


剛好看到這本書的第十三條準則:不要憂慮過去的事

慶幸我二十七年前,十七歲專科二年級時,就理解這準則,讓我這二十來年的生活,無憂無慮。

可惜了那些還不懂這規則的人。

我會建議朋友們,仔細的閱讀書中的內容(如附圖)

讓1936年書寫的古老文字智慧,幫助84年後的我們(2020年),擺脫憂鬱(症)的困擾


節錄書中重點如下:

1:教導自己比教導別人困難多了

2:不要為潑翻的牛奶哭泣

3:未經運用的知識是沒有力量可言的。

4:擔心過去發生的事,正如同你試圖鋸木屑。

5:流回小溪的水己經不能再推動石磨

6:接受過去,完全集中力量在未來的計畫上。

7:有智慧的人不會為失去的事情做無謂的憂傷,他會積極的想辦法減輕傷害。


補充一:憂鬱症:憂鬱及自殺現象遍佈所有年齡層,是一種和「大腦有關的損傷」屬於大腦中的傷害,嚴重者無法透過閱讀來改善憂鬱情況。這根本的原因可能是大多數人無法吃到正常天然的食物,他們長時間只能吃到「冷凍包裝過的食品」如同便利商店的飲料零食罐頭等容易取得的餐點,成為大多數人的正餐,導致大腦無法得到必要的營養素,產生損壞,造成憂鬱症發生。


補充二:憂鬱症白話解說:論及婚嫁的未婚妻劈腿外遇,終止婚約,一般人遇到是難過二三年就未出心中陰霾,迎接下一位正妹老婆,但飲食不正常的憂鬱患者,沒有接受治療就無法走出心理困境。所以大家要吃真正的食物,才會活的快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