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婆懷孕了,明年四月小女兒出生。」千萬不要啊~~~

 「我老婆懷孕了,明年四月小女兒出生。」千萬不要啊~~~

「我買了房子,己經還完貸款四分之三,剩下五百萬元貸款。」萬萬不可啊~~



參加台北國考讀書會,上午來了一位和我年紀相仿的朋友。

大家自我介紹的時候,他說在純國營銀行電腦網路機房工作七八年,三班輪班制,想考資訊處理高考二級和三級,歷年成績單也算漂亮。

一聽,這不得了,

當公務人員不是一個好選擇。

馬上告訴他,萬萬不可,女兒出生後,需要很多錢,房貸還沒繳清,為何要考公職呢??

這不是自找苦吃嗎??

我很認真的想知道,他準備考公職的原因是什麼,他說:

「我爸媽從事公職工作,從小也很想當一位正式的公務人員。」

「小時候我立下的目標,全部都達到了。但考上公職的目標,還沒有實現。」



可是??一萬個可是??二萬個為什麼??在我腦中不斷浮現。



你現在國營銀行的工作,年薪最少是一百萬元以上。考上高考三級,一年只能領少少的接近70萬元,整整少三十萬元。

如果我一年要少領三十萬元,我會直接從伯朗咖啡五樓,打開窗戶跳下去。跳到四樓。(本動作很危險,請勿模仿)



這點他知道,但還是想要考。他說二年後,可以考國營的八等升九職等的升職考,到時候年薪就152萬元,更不會想考公職。

「152萬元年薪!!!!!」腦中的警報器又再次響起,

如果我一年要少領八十萬元,我會直接從台北101大樓,撞破窗戶跳下去。跳到109樓。(本動作很危險,請勿模仿)


我衷心希望你女兒快點出生,讓你忙到沒時間準備考試,好永遠考不上公職。


為了朋友的未來好,我列出好幾點公職的缺點,如下:

1:文書作業多,人生沒有成就感。

2:公職人事問題較雜難處理,銀行的電腦網路技術問題簡單,工作單純。

3:分發單位不確定,全台灣行政單位都有可能分發到,要離開台北,遠離剛出生的女兒去外地工作,小情人會不開心。

4:公職薪水低一個月才領五萬元,加薪超慢,養女兒、繳房貸都要錢。

5:公職日操夜操,常常要加班,老婆小女兒,乖乖在家等不到爸爸回家,心情會不好。

6:官僚體系濃厚,彈性差,無法發揮所長。

當場分析各種公職缺點,但總結一句六個字的重點,就是「錢太少,很難過」。


讀書會結束後,我們在門口又聊了一段時間,我還是建議他不要想不開,

要聽爸爸媽媽的話,他們辛苦養你這麼大,求的就是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長大,順便年薪150萬元,國營銀行工作到退休,每天準時下班抱老婆腰,陪小孩玩。(實情可能是被老婆唸,生小孩的氣)

公職是一條不歸路啊~~~

活動結束離開前,看他堅持要考公職的眼神和決心,心都涼了半截。

你們覺得呢??


補充一:

當他說「明年四月小女兒出生」身為資深爸爸,發自內心提供最真誠的建議:「不要離婚~」

當場,只有一位媽媽,噗嗤一聲,笑了出來,她說「王老師,你給的建議太直接了」

其他年輕人聽不懂這個梗,不瞭解這句話的意思。

他也不懂為什麼我要這樣說,只覺得不可能,懷孕有孩子的喜悅都來不及了,還想「離婚」??

我說,你現在會這樣想,是因為你女兒還沒有出生。

等到女兒出生,你老婆三年內,最少會和你提出十次離婚的要求。

當場,有孩子的媽媽,又笑了出來。

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會懂的道理。

當你懷孕或是朋友懷孕,對他們最好的建議就是「不要離婚」。


補充二:

讀書會,每一段我都有乖乖錄影,讓大家讀書會結束,可以多次複習內容。

整理的影片標題如下:內容都放在授權網站中。有參加讀書會的朋友,還沒有開放權限的,再請和我聯絡一下。

01-先看考題再解題-如果程度或基礎不夠-如何解題??

02-學校教科書和參考書的讀書比例,應該如何調整,才能取得最佳的學習效果。

03-完整考古題分析-從歷年來的考題-推算未來的出題模式。

04-國考讀書會教的目錄索引法-購物清單的觀念,如何在上班時間實現,意指如何充份利用上班時間準備國家考試。

05-如何準備新科目-考卷很少-尚無書籍-洗錢防制法科目講解。

06-最小準備-判斷未來是否有能力考上國家考試。

07-考題標準出題模式-主要關鍵字與次要關鍵字-說明為什麼考試只要準備大小標題與少部份內容即可。(學科適用)

08-必勝解答-前言與內容-地方特考-高考三級-環境科學題目應用說明

09-目錄索引法重要性與應用-不含詳細解說-解說不錄影

10-目錄索引法-複習的工具-整理與應用-七個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