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收入者肥胖現象的成因,來自於便宜的高度精緻碳水化合物容易取得。



讀書心得:低收入者肥胖現象的成因,來自於便宜的高度精緻碳水化合物容易取得。
因為天然的原型食物,價格高,是一般麵粉與糖製成的各種美味可口食品的十倍價格(美國情況非台灣)
書中舉例的1920年生活在北美印第安人,住在桑那希拉(Gila)河和索爾特(Salt)河沿岸的「皮馬人」
1920年前的皮馬人,透過傳統的採集、打獵、耕種等,只能吃到原始食物的情況下,沒有任何肥胖問題。
1920年後,西方人在北美開設鐵路、增加運輸貨物的能力,廣設各種交易站,提供皮馬人原住民各種麵粉、精製糖等,
保存久,價格便宜的西方食物,讓短短的幾十年前,讓皮馬人失去各種野外謀生的能力,並且五成以上過胖,九成人口有糖尿病。(詳細內容請參考書籍附圖)
美國的社會流行性肥胖,是在1977年後才逐步大爆發,這是起因於美國的飲食建議,改以低脂飲食開始。低脂意謂著必需多吃糖與澱粉類製品。
這讓我想起每隔一段時間,報紙新聞會有台灣人半數過胖的新聞,
就去GOOGLE一下新聞,找到非常多相關的統計圖表,收錄一些後,看到「台灣人五成以上過胖」
很巧不巧的,就和1920年的皮馬人一樣。他們在那一年開始接受西方澱粉類飲食後,也滿足五成人口過胖條件。
我再仔細的想一想,上次去屏東出差,從台北的高鐵站到高雄的左營高鐵站,裏面的禮品店家,賣的全是飲料和糕餅點心。
而且高鐵列車上,推飲料點心車的女服務生,感覺高雅有氣質,我想和她多搭訕聊聊,練練口才,
就招招手,示意我想買些東西吃。
我問可愛的女服務生說:「我想買一顆蘋果」
她說:「先生,我們沒有蘋果,您要不要一之鄉蜂蜜蛋糕??」
我說:「這個不用,我怕胖,吃蛋糕會變胖。」
服務生聽了,對我保持微笑,但她心裏可能是想要狠狠的,甩我二個響亮的耳光。
我再問她,那請問你們有賣「水蜜桃、高麗菜、或是牛排、水煮蛋、芭樂等等之類食物嗎??」
她微笑的搖搖頭,很親切的說:「先生,不好意思,我們推車上,只有些零食和咖啡,您要不要來一份,多栗烤甜甜圈蛋糕或是食在好味道活力腰果(鹽酥)??」
我看了一下腰果,感覺比較接近真正的原形食物,吃進身體裏,才不會污染我的血液,比較安全。
就買了一包活力腰果。
我覺得還好平常都有在讀「肥胖大解密」才能聰明的避開那些對身體不好的食品,我實在很不想和那些北美原住民:西化的皮馬人一樣,
想想他們的祖先,是如此的強健,才能在極寒之地的北美存活幾萬年,
轉眼不到近代五十年的光景,看到自己後代的子子孫孫,減少不到百分之一的人口,剩下的人口中,半數人肥胖腫大無法打獵,心裏想必非常痛恨西方飲食的侵入。
一切都是因為,飲食西化等等眾多原因,現在只存活幾千人住在「原住民保留區」。
看看皮馬人,再看看台灣人。
我們在吃之前,要停下來想想。
妳說對嗎??
備註:可以GOOGLE:為什麼皮馬族人糖尿病比率世界第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