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的批評-被冒犯的經驗

十幾年友誼的朋友,很想在社會上大展長才,但他很在意「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因此處處受限,不論想做什麼事情,都很擔心「別人」的眼光。

定義中的「他人」與「別人」依我所瞭解是有接觸到可能有交集的人。

這個範圍實在太廣,導致要在意他人的總數量,多到爆炸性的成長。

而我個人對於「他人」與「別人」的定義,就是「我」,這世界上所有外在的人類,都是我自己的化身,而我也是所有人的化身。

因此我的世界觀念,所有人都是一體的,只是被幻化成無數的個體來與自己互動,並在互動交往中,增加更多正向經驗,來滿足百年身的豐富感。


昨天他問我,我會「被他人冒犯嗎??」「被冒犯要如何調適??」

這讓我思考很久,我不是很懂「被冒犯」這句話的意思,可能我沒有太多這方面的經驗,或是我從來不覺得「自己被冒犯過」

我去GOOGLE了一下「被他人冒犯」的定義是什麼??

「不論職場、家中或朋友圈中,這樣的事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遭人指控、被人誤解、無心之言、或不對的行為等,冒犯了你。雖然難以避免,但你的處理方式不同,結果也將大不相同。」

如上所述,我終於理解,為什麼我不會被冒犯的原因,因為我並不是很在意「遭人指控、被人誤解、無心之言」這些事情。

所有人,都是自己,所有外在的物件與個體,都是我的一部份,那「遭人指控、被人誤解、無心之言」轉化之後,就變成了「遭自己指控、被自己誤解、自己的無心之言」

即然所有人都是自己人,那自己被自己冒犯,為什麼要生氣呢??

終於理解,為什麼不會被他人冒犯的原因,因為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他人」

經過一番思考。

我努力嚐試著把「他人」和「別人」,不要當作是「我自己」。

突然發現問題變的很嚴重,心理負擔變大,怪不得在現在的社會中,很多人都需要做心理輔導諮商,還要找心理師。

因為他們的世界觀有分「你我他」,人人都被分化了,而人與人相處,最麻煩的就是人際關係,決定大部份的生活品質與感受。


這也是為什麼同事一直在背後說我的壞話,我一點也不在意,還覺得很棒的原因了。

因為同事就是我,他和另一位同事說我壞話的時候,也是講給另一個我聽,結論是「我講自己的壞話給自己聽,然後傳到我自己的耳朵裏」

繞了一大圈,都還是離不開「自我」的範圍,那我要有什麼反應呢??

沒差啊,全世界都是自己人,何必在意這麼多呢??

太浪費時間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