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愛吃魚,爸爸過去健康的時候,會帶媽媽去基隆崁仔頂漁市買魚,

 媽媽愛吃魚,爸爸過去健康的時候,會帶媽媽去基隆崁仔頂漁市買魚,

漁市清晨二三點開始營業到七點,因為沒有車的關係,他們二人會提前一天去基隆小飯店住宿。

為了清晨二點起床,去漁市看熱鬧,順便買一些魚回台北煮。

現在爸爸行動不便,己經不能再帶媽媽去漁市。

媽媽這一年和我講了幾次,她想再去漁市看看,回味一下爸爸帶她去漁市的經驗。

爸爸也吵著要去,還好有車,清晨四點從台北家中出發,四點半就會停好車逛漁市。

有車可以載爸爸、媽媽、看護和輪椅,回程還能買二三個星期的魚貨,直接放冰箱冷凍慢慢吃。

有一台車子,不論時間、車程、便利性,都大幅度的提高。


我是第一次到批發漁市,和在書上閱讀與想像中差不多,但親臨熱鬧漁市的現場,

感受到眾多漁販當眾喊價批發叫賣聲、來來往往的推車,推滿各種新鮮的漁貨。

魚腥味充斥整個漁市場,大馬路上,停滿二排的小貨車,幾百位漁販,準備批漁貨到整個大台北銷售。


媽媽看到整條街都是滿滿的各種海鮮,心情特別開心,這可是整個北部最便宜的漁貨批發地之一。

媽媽一路比價問價,便宜又愛吃的就不客氣的買,我則充當人力菜籃,二手滿滿的幫媽媽拿漁貨。

三四十分鐘後,倆手過重,實在受不了。

這時體貼的我,突然注意到,由看護推著的爸爸有點落寞,

我靠過去問爸說:「你怎麼看起來心情有點差??」

爸爸吱吱唔唔的說話不清楚,加上背景吵雜。

我只好主動推敲側擊爸爸心裏想講的話。

一時之間,恍然大悟,

原來爸爸心意是,年輕健康時,帶媽媽來逛漁市,覺得自己很棒。

現在只能坐輪椅,由看護推著走,不能再牽媽媽的手,陪媽媽一同殺價買魚,覺得自己沒有價值了。

感受到爸爸細微的心思後,靈光一現,想到一個非常好的辦法。

就是把我手上滿滿的漁貨,掛在爸爸的推車把手上,掛到不能再掛後,再推到爸爸的腿上。

這樣爸爸就成了貨真價實的人力推車菜籃,走到那、買到那、掛到那。

直接增加爸爸在家庭中的價值,讓爸爸能感覺到自己受到重視。

我一提出這個好主意後,趕緊和爸說。

爸爸就笑出來了,雖然我感覺他是一種說不出話來的苦笑,

還是把漁貨一袋一袋的掛在輪椅把手和爸爸腿上。

雙手輕鬆很多。

媽媽買的更開心。

爸爸也覺得有價值。


為了證明這大家快樂一刻,我還拍個照片留念,爸爸在照片中,笑的很開心,雖然感覺他有點勉強。


有時候,只要想法轉個彎,就能皆大歡喜。


補充:最後因為太多,我先拿一批漁貨放車上後車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