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弟和女友分手,感到有點頭疼,畢竟我很早就告訴他,男女感情有階段性,從看對眼到有性關係,接下來會經歷一連串的轉折。

 學弟和女友分手,感到有點頭疼,畢竟我很早就告訴他,男女感情有階段性,從看對眼到有性關係,接下來會經歷一連串的轉折。

這種轉折有點像股票市場的K線圖,彼此關係時好時好、雙方情緒忽上忽下。
學弟不相信,當他在熱戀時,二人整天黏在一起,沒有妳不行、沒有我不能。
此時學弟就能體會到一段感情帶來的麻煩、甜蜜與快感。
那時候,我就告訴他,要好好享受這個階段,還要忍耐她的任性。
這個感情階段的女生,總是患得患失,很愛妳,又怕失去妳,疑心重。
對他說了很多熱戀期的男女關係,會發生的心理反應與過程。
他訝異於我料事如神,我說這些都是生理機制造成的。
就算你和不同的女生戀愛,雙方的表現,大致情況都會差不多,但會隨年紀增加而慢慢減緩。
有豐富經驗與年紀的男女,對男女關係之事,己有一定程度的瞭解,生理狀態也不再像十七八歲時的樣子,感受也不再相同。
一直到發生性行為,這之後關係就會開始有所轉變。
這也為何保守與宗教人士,非常反對「婚前性行為」的眾多原因之一。
因為他們知道,當男女感情一有性關係,大腦就會發生不可逆的變化,這種化學變化不可能改變,也不能阻擋。
就像一天正常吃三餐,吃麵飯喝糖水的碳水化合物食物,身體就是釋放胰島素,將多餘熱量轉脂肪,阻止運動燃燒脂肪一樣。一半以上成年人都過胖,不是沒有道理。
感情也是一樣。如果所有人的感情,都是順順利利的,就不可能有人會交往四年想分手、結婚後四年是離婚高峰期。
七年到九年是一整段感情全部階段。(這也是為何會有婚姻制度的原因之一)
就是因為人與人的關係,在現在的科技社會化之下,太過於複雜,不同於農業社會單純下田耕種採收,就能維持一生的婚姻。
學弟不解的問我「那依這邏輯推論下去,不論我未來和誰交往,最後結局都是一樣??從相愛到相恨??」
「當然是不一定,要不斷的練習,一般人是感情出問題,才來找答案。」
「但我們倆的關係,不是一般人,我們要先看看別人出什麼感情問題,然後偷偷先去找答案,整理一下各種可能的問題、原因與解決方法。」
「先行練習、當每一段感情開始發生,就能依階段性的發展過程,慢慢的把解決方法拿來用。」
學弟聽者,我細說者,畢竟這些都是前人手把手的教會我們這一代,沒有理由在我中年過後,看著社群網路世代的年輕人,用錯誤的方式,浪費生命的時間,在重犯我們感情路上的過錯。
感情的發生是一連串的關係階段,每個階段都有需要注意的事項。
電話中聊者說著,畢竟對我們這種理工科專長的人而言,找出規則、理解規則、好好的依規則辦事,再不斷變化規則,讓那些習以為常的眾人,發出驚訝的歡呼。才是盡本份之道。
結論是:閱讀、學習、並充份利用各種感情關係的階段,達到生活品質的最大化,若分手,就表現悲傷難過,心裏笑笑的接受結果,再尋找或等待下一段感情的開始。凡事有生有滅、有始有終、皆是無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