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識一位年輕的女生,小我快十歲,三天二頭我們會見一次面,最長不超過七天。

我認識一位年輕的女生,小我快十歲,三天二頭我們會見一次面,最長不超過七天。

在智慧型手機、社群網路,這二個名詞還沒有出現

YOUTUBE剛剛被創辦時(2005年到2006年)

我們就認識了,這14年多的時間,一開始不熟,隨著見面時間與次數的增加,

漸漸熟識後稍會聊天,交情也越來越好,聊到彼此家人關係、分享團購訊息 

大多數都是見面了,交待幾句話,就彼此離開。

最常接觸的是,她工作環境中的網路、電腦、印表機等問題,我會花時間幫她處理,或是給她一些意見。

她的父母親和姐姐,我認識更久,她的爸媽我也常常見面,聊更多事情。

我和她們一家人,算是無血緣關係中,見面次數、聊天次數、合作次數最多的人


同事關係是被迫每天在辦公室見面、相處與工作。

朋友關係再好,再親密,也絕對不可能三天之內會見一次面,維持十幾年。

親人關係扣除住在一起的家人外,也無法常常見面聊天。


這是一段很特別的關係,一開始我並沒有特別去注意,

只是每年除夕前,她都會問我安排春節去那玩。

每一年暑假寒假前,她都會問我什麼時候放假。

因為常見面,每年都會問相似的問題,我才意識到,我們真的真的認識好久。

我們在「現實的環境中」可是真實的見面,真正的聊天、不是透過網路交談來認識彼此。

她算是除了家人朋友之外,最瞭解我真實面的人。


最近她有感於疫情的關係,導致她工作上的收入大量的減少,

她知道我是一位「超極端想法」的中年人,

她也知道如果要下班後賺比上班多更多的錢,一定要問問我的投資管道。

她懂我的思維邏輯,雖然她不一定可以做到,但她也很想聽聽我的意見。

昨天她同我再聊到這個話題,

我百忙之中,想了又想,體會到一個事實。

我和她是最熟的朋友之一,但我們的關係,還是被情感所隔離住,

因為關係的限制,導致我們沒有辦法在更早之前,就一起合作,創造出夥伴關係。

提早五年十年,我可以指導她創造更多有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商品,讓她瘋狂的透過網路銷售。

不敢說賺大錢,至少在疫情來的時候,收入突然減少之餘,每個月還有五六萬元的生活費。

這樣不是很好嗎??

安心上班,突然沒有工作、或是老闆欠錢、或是任何原因家裏有急需,都還有一筆透過「智財權保護的商品」可以在資本市場獲取合理的利潤。


或許,我們要更早開始合作。

或許,我們應該要開始多注意旁邊的朋友,他們可能像我一樣,每天上班八小時,都穿短褲和T恤+拖鞋。

天天在FACEBOOK上寫文幾百字。

如果我們突破彼此的情感隔離,面對面,直接聊聊如何讓生活更好、讓未來的生活更健康,讓彼此合作如何激發創意與行動。

我們都是平凡人,我們都是無名氏。

只有不斷向前進,互相幫忙交流,才能成為「真真實實的夥伴關係」一同賺更多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