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署長與體大校長的差別-十年-9505比例-忘掉)

(體育署長與體大校長的差別-十年-9505比例-忘掉)
幫高俊雄老師處理公文系統,二年多任職體育署長職務,一段時間不見,老師再回到學校任教,依然和過去一樣。
清楚記得每位同事家裏孩子的年紀和性別,用孩子當話題,拉近彼此的距離。
這點我相當佩服,我常常連同事的名字與長相都搞不清楚。更別提對方的情況。


我們在榮譽教授研究室處理公文問題,並閒聊一些日常,氣氛甚是愉快自然。
當然我個人深深的感受到,全體育大學教職員工生共同的問題是什麼??
全校老師一定很想聽聽,高老師在體育署工作,比體育大學更上一層的行政單位,更廣的視野,必然有不一樣的見解。
全校職員一定很想知道,體育署長的工作性質差異與感受是如何 ??
全校學生一定很想瞭解,體育署長的職位是如此的高階,掌握全國體育業務,必然有相當多的心得要分享。

如果向高老師問這樣的問題,他願意告訴我嗎??
如果老師不方便回答,那我提問,氣氛就會變的很尷尬。
可是大家都想知道,我不問的話,其他人就沒有機會瞭解體育署長職位的心得。
為了體大、為了同事老師學生、我深吸一口氣,鼓起勇氣。

「高老師,體育署長的工作和校長工作有什麼不一樣啊??」
「那裏的工作好不好玩,做起來幸福感如何??」
「是不是和體育大學一樣,大家都像兄弟姐妹互相照顧幫忙??」
一連問了大家都關心的話題。
老師聽到我的問題後,突然沉默下來,氣氛一下子冰到絕對零度(−273.15℃),還好現在是夏天我才得以存活。
老師頭低低,一邊操作筆電一邊在思考。
為了緩解氣氛,和老師討論一下公文帳號登入與身份切換的問題。
心想是不是問錯問題了??或許我應該問一些比較嚴肅的,就像自傳書籍裏面的問題一般。
--------------------------------------(十年)
一段時間沉默後,高老師吐出第一句話「差十年」
「在體育署和體育大學校長的工作,差了整整十年。當署長二年的時間,等於是體大校長職位工作十年」
什麼意思,這是「天上一天,人間十年」的概念嗎??
還是體育署的引力比較強大,發生引力時間膨脹效應(Gravitational time dilation)導致時間流動的比較慢??
高老師看我完全不懂的表情,接者說:「在體育署工作一天,等於體大校長做五天,工作二年,等於做了十年」
「體育署的預算是體育大學的二倍多,公務單位的工作量,受預算編列多寡影響,預算越多,執行壓力大,自然工作量越多」(高老師有說預算總數,但此處不方便寫出來)
「每天清晨五點半,新聞處的同事就開始收集昨天一整天的新聞,七點半體育署一二級主官管在大會議室開晨會,討論新聞媒體的報導要如何處理,還要追蹤每個專案的進度」老師講述一天的開始。
「老師你騙人,怎麼可能有公務單位清晨五點半上班,我不相信。」我向體育署長提出疑議。
老師拿出手機,點開LINE的群組說「永彰,你看,這些訊息六點多就送來了。晨會還沒開始,就不斷有訊息送來,等開晨會時討論」
天啊,這也太真實、體育署太精實太操了。

--------------------------------------(9505比例)
「在體育大學當校長,所有的工作95%可以掌握控制,偶而會有些例外狀況發生,差不多佔5%,緊急調動相關單位處理一下,差不多就能有個妥善的安排。」
「在體育署剛好完全相反,工作有95%完全無法掌控、大多數例外狀況都不是機關可以預期和控制的。僅有5%的工作可以掌握。」
「在體育署上班的每一天早上,完全無法預料一天會發生什麼事,都是一知道事情,很快就要動腦去想,馬上要下決定,時間非常短促。」
老師一邊說一邊解釋,那種「排山倒海」無法預料的事情,帶來很大的心理壓力,還好有定期運動習慣,可以舒解。外界很難去想像這種職位的責任重大,因為署長每一個政策的決定,對每一件專案業務,都「影響巨大」。
所以這百分之九十五的突發事件,就考驗在位者的應對、思慮等能力。

--------------------------------------(忘掉)
「忘掉很重要~~」
「每一件事處理好後,馬上要忘掉,不要去記、不要去想、不要去擔心」
這是什麼意思??忘掉我很會,主任常常唸我說「你怎麼又忘記了」忘掉是我的專長之一。
「永彰,你想想看,每件事情,都是有好有壞,都和體育署有關,壞的事會對聲譽有負面評論,好的事情會帶來好的評價。但好事壞事不斷的湧來,根本沒有時間去高興和擔心,情緒、感受對政策決策都沒有具體幫助,把時間花在好好處理下一件事情,比較重要務實。」
「一件好事,處理好知道了,高興一下下就好,因為下一件事情,可能就是不好的事。」
「一件壞事,趕緊想辦法解決,決定完後,不要再去想,也沒時間擔心煩惱,想越多越會影響下一件事情的決策。」
「每一件事情,過了就過了。」
越聽越覺得像是佛家所謂的「活在當下」的延伸版,工作在當下。
--------------------------------------(心得)
高老師說的「忘掉」觀念,非常的受用,日常工作有時就像體育署一樣。
有些事情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
很多問題也不是自己可以解決。
很多時候,也沒有人知道未來事情的發展會如何,會好會壞也是模糊不清,
處理好後,忘記才不會影響接下來的工作。
一直記住過去不好的事情,不僅讓自己壓力更大,壓力大就是對工作不負責任的表現。
所以體育署高俊雄署長講的很有道理,忘記是好的,專注當下、集中精神、處理手頭上的事情。
老師說的我要聽、老師教的我要學。

補充:高老師和我同樣是男性,比較能專注在當下,若是女同事的話,則比較困難,因為女性是屬於發散性思維,對於事情的思考是多樣可能性、並行處理的想像思維。而且女性比較容易擔心很多問題。因此本文心得,比較適合男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