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警告我幾件事-中央大學個資保護教育部版本外部稽核驗證參訪心得報告

主任警告我幾件事,
1:出差報告不要寫太多太長,直接講重點。
2:出差報告不要寫你的出差心情和吃午餐的感受。
3:出差報告寫好後,是要呈給人事室存查歸檔,不需要放在你的facebook、LINE、YOUTUBE、DCARD社群媒體上。
我認真的想了一下,報告就寫好了。如下:

出差的前幾天,心情特別好,可以離開辦公室去外面走走,很少出差機會的我,有一種關在牢中要放風的感覺。
好想在中央大學的大草地上狂奔,像匹野馬一樣奔馳在青青草原的荒野上。
開車的路上,台北天氣下著大雨,心想我可能沒有機會在草地上奔跑。
還好越往央大前進,天氣越來越好,到了央大,天氣晴,如同我的心情。
八點到,離稽核會議的啟始會議,還有一個小時,
找了一間從來沒有吃過的早餐店(排除以前來央大吃過的店家)
點了一份從來沒有吃過的三明治盒。
也點了一杯冰冰涼涼的白咖啡。
邊吃邊整理YOUTUBE影片。
時間差不多,到了會議室,準備啟始會議,
央大的朋友很多,大家許久未見,顯得開心,稍聊幾句。
開會結束後,央大的組長也提供許多寶貴的意見,收獲很多。
學務處各單位外部稽核時,我一邊觀察稽核員、個資承辦人之間的互動,和我們學校接受外部稽核過程差不多。(補述如文後)

中午的便當請央大訂購時不要白飯,畢竟吃飯會一直發胖,有點年紀務必少吃,我覺得太胖不僅外觀外表不上相,也代表自己無法維持應有的紀律。
保持身材有腰身,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吃午餐最重要三要素是「浪漫」「放鬆」「好心情」。
只有在最浪漫的地點吃午餐,消化快、心情好。
午餐地點首推央大八景之一:太極銅雕與百花川松林步道旁的國泰樹下(如圖示,請不要把重點放在對面的女孩)
載了一整天的口罩,在草地上吃午餐,曬曬太陽,實在舒服。
當然我的目光完全不會落在對面的穿粉紅色連身洋裝、短髮拿三星A70白色手機的女孩身上。
便當吃完,也沒有走過去向她借衛生紙,也沒有從她手上拿到溼紙巾。
更沒有和她閒聊一些生活鎖事,也不知道她是法國語文學系大二生,
不聊天之外的時間,一人乖乖的吃午餐的便當,是最好的選擇。

下午的行程差不多,
「結束會議CLOSING MEETING」副校長也有來參加,身為央大副校長,個資稽核會議只是他今天無數場會議的其中一場,副校長應該無法記住太多相關的個資細節,但是外部稽核員在詢問副校長(和高階主管)時,副校長還是對答如流,這點很是佩服。

準備離開央大前,照例去志希樓前的鬆餅屋點一份鬆餅吃,以前來會吃光整個鬆餅,現在知道「精緻麵粉製品(含各種非原形食物)是所有文明病的重要且唯一來源」後,吃了幾口就丟掉到垃圾筒。
有點年紀了,為了讓接下來六十年的時間過的更健康,鬆餅這種加工食品,還是少吃為妙,錢可以再賺,命只有一條。


以下是:
中央大學個資保護教育部版本外部稽核驗證參訪心得報告:
0:負責個資的一二級主管,皆需接受外部稽核員的「密閉訪談」確保學校的個資是否有如實執行。
1:中央大學全校所有單位全部做個人資料保護業務,並且每年執行內部稽核含交叉稽核作業。
2:全校各單位個資承辦人總共46位通過個資保護主導稽核員之認證(中興大學授課發證)
3:4月15日稽核為三年一次「發證稽核」另外二年為「追查稽核」,進行二天,第一天為文件審查、第二天為實地稽核。
4:輔導機構之必要性:央大資訊中心組長建議一定要請輔導顧問公司,因個資保護的認證過程太過於煩複。
5:稽核過程相仿於資訊安全ISO27001稽核程序,皆為國際標準程序規定作業。
6:全校內稽-學務處外稽:雖然央大是採用全校所有單位執行個資作業並內部稽核,但僅「學務處」申請驗證範圍,核發之教育部個資證書為「中央大學學務處個人資料保護認證」,亦即做大個資以符合法規,核心驗證以符合教育部規定。
7:各單位稽核程序:如下:
A:文件審查:外部稽核員先訪談單位個資業務承辦人,瞭解「個資表格」與「業務申請表」之間的問題。
B:紙本檢查:檢查申請表放置桌櫃,是否上鎖,資料是否正確。
C:系統檢查:每一位承辦人都會被問題,在學校提供的個資保護系統,是否熟悉,是否能從系統中,取得必要資訊與表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