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天而行-徹底改變工作型態的一句話)

(逆天而行-徹底改變工作型態的一句話)

「eclass的網址在那裏?」陳老師神情緊張的衝進資訊中心辦公室,問了這樣的問題。
疫情的關係,線上教學、網路資源等等,只要能不見面、不接觸、能達成工作目標的網路服務科技,都成為顯學。
eclass也是一樣。
「之前有用過幾次,但一段時間沒有用,又忘了。」陳老師很不好意思的說者。
負責相關業務的同事,回答陳老師的問題,直接說在學校網站的那個位置,老師很滿意的離開。
這整個過程,不超過一分三十秒。
這句普通到不能普通的話,
竟然徹徹底底的改變了接下來的工作型態與流程。

第一部:思維步驟如下:
1:陳老師問eclass網址在那裏?
2:負責的同事知道eclass在那裏,並回答問題,解決陳老師的疑問。
3:若同事不在辦公室,而我不知道eclass在那裏,但一定可以從學校或資訊中心的網站「找到」。
4:如果我「花時間」幫陳老師找出eclass在那裏,時間每增加一秒,就增加雙方(陳老師和我)的二秒時間成本。
5:我一點都不想花自己的時間去找eclass、陳老師也不想花時間去找eclass,因為時間是絕對不可逆轉的極稀資源。
6:如果我能不用找eclass在那裏,就知道在那裏,而且經過10年、20年、30年、40年,都不會忘記在那裏,大家一定會覺得我很帥,我想變的更帥。
7:人數總量的提昇,導致搜尋答案的時間成本爆增:早上是陳老師問問題,一分三十秒解決,若每個工作天,有十位老師學生職員來詢問,那就會花費「很多寶貴的時間來解決在網站上可以找到的答案」這些使用者去找,會找很久且不一定可以找到,資訊中心的人來找,會找很快。

第二部:解決問題的需求
如果我有一個標準答案,可以回答所有的教職員工生八成的各種問題,這樣大家就能很快的自行解決。
資訊中心同仁可以花更多時間做核心業務工作。
全校教職員工生,也能全自動自行解決問題,不用花時間到資訊中心來找承辦人。
又能符合,不接觸、不見面、減少聊天溝通的防疫需求。

這個星期六日,花了很長很長的時間,大約七秒四二,思考出如何建立一個標準答案,各種問題,標準答案一出,問題解決。
網站是階層式架構,不論您要找什麼資料資源,全部都很花時間的一層一層下去找,找不到只好再往其他層找。
各單位各網站的架構差不多,但分類方式與架構,有很大的不同。
例如一:上星期我要找總務處營繕組的報修表單,維修電腦教室天花板掉下來的問題,找了五分鐘找不到。
例如二:核銷採購的單據,極少情況下,需要去會計室下載填寫的檔案(手簽核銷單據),又需要花時間去找。
例如三:學生問老師我如何安裝office365?
例如四:同事新裝電腦,需要安裝公文系統的java和環境設定程式與掃毒軟體,三種軟體,都需要去三個網站尋找。
例如五:老師或學生,常來資訊中心詢問提供的endnote,要去那裏下載?如果不常下載,還真的要去網站上找。
例如六:我要請同事用遠端桌面服務,連線上去解決問題,我需要在電腦中,指導同事下載程式,才能連線。

以上例子都是工作上,常常發生的問題。
每一個問題的答案,回答方式都不一樣,這聽起來很合理。

「不同問題、不同答案,天經地義」

但我想出來的方法,確實可以達到

「不同問題、相同答案、逆天而行」

而且我己經做好這個「相同答案」的標準模式雛形。

你也可以做得到,任何人都可以做得到,完全免費,做不做只是人心的問題。
老狗玩不出新把戲,我也慢慢變成老狗了,再不玩新把戲,會變的更老。

我猜想您們一定很想知道,對嗎??

如果真的想知道,我如何用一種完全免費的技術,達到讓人稱羨的神奇服務。

請留言「我想知道」,越多人想知道,我下次就把「相同答案」寫的更詳細。
讓人人都可以做到。

補充:這個六日我己經做好雛形,星期一上班有學生老師問問題,我可以開始用標準答案回答了。想到這個模式在未來32年到64年內(其實是永遠,但做人要謙虛),絕對可行,就讓人感到興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