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頭教育-在完全沒有教育資源下的自我教育系統

火車頭教育-在完全沒有教育資源下的自我教育系統

今天和兒子的朋友和爸媽假日聚會,大家都在不免會花時間討論孩子的教育問題。
不論是國小的課業、或是現在會那些東西。
我個人是也關心孩子的教育,但是我比較少參與這樣的討論,
因為我覺得小孩的教育就是啟發他,只要啟發他、讓他認同、然後放手讓他做就好了。
同事前幾天問我:「十二年國民教育對我小孩影響大不大。」
我的回答也很簡單:「我覺得完全沒有影響,因為我們成人都知道,學校的成績完全不代表未來的成就,而未來畢業後,最重要的是認真用別人的錢和別人的時間,為自己工作、經營事業、集資辦自己的企業,然後有工作收入、營業收入、投資收入、建立正向的現金流和健全的財務狀況。」
這些和學校成績比起來,好像沒有什麼絕對的關係(有相對關係)

所以我不是很在意孩子到底是不是成績比別人好。(我爸媽也是這樣對我,而我自己成績也不是很好,重點是我的收入--以下略過)

仔細去思考一下自己的孩子會活多久,再思考孩子受教育的時間是多久,就會知道真正要重視孩子在一生中的自我教育,而不僅僅是學校教育。

從七歲讀小學一年級到大學畢業二十二歲,總共花了十五年的時間在學校。(不考慮研究所以上學歷)
我小孩這一代的人大約可以活到一百二十歲,所以二十二歲到一百二十歲有98年時間。
現在大學所接受的學科教育,畢業後不會被用到的機率超過70%以上。
反推回來,現在小學所受到教育,是大學生都會的基礎知識,而畢業後會用到的機會,當然也很低。

那到底要學些什麼,在未來才會用到呢,這樣投資的教育時間、成本才會有價值。
我認為是自我教育,讓孩子有能力透過自己的時間、自己尋找資源、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處理遇到不會的課程、自己能全自動自發的透過學習來解決問題。
這就是火車頭教育理論。
火車頭是很難推動的,就算一開始有動力,要推動火車頭,也需要很強大的力量。
才能讓火車頭前進,當火車頭一前進之後。
要再讓火車頭前進的動力就可以減少。
當火車頭跑的速度越來越快,越來越快時,
它所需要的動力就不再這麼強大。只要一點點的較快的順向力量,就會讓火車頭加速。

簡單的思考就知道為什麼了這麼重要。
孩子小,會聽爸媽的話、爸媽也會陪伴在小孩的身邊,但是不會永遠。
爸媽不可能永遠待在孩子的身邊教育他。
爸媽也不可能永遠活著,做父母的在孩子壽命還沒有自然結束之前,就會先離開人世。

這個時候怎麼辦呢??
孩子也成了大人,他小時候都是爸媽叫他要讀書才讀書。
他小時候都是爸媽安排他讀書的時間,什麼時候讀國語、什麼時候讀英文、什麼時間要睡覺。
但是稍大點或是成人後,孩子自由了,做父母的再也不會一直盯著孩子看。
這時候孩子就像是火車頭一樣。
會不會前進、會不會持續往前跑,就要看火車頭在過去是不是有持續的動力讓他一直前進。
自己照顧好自己、有能力再照顧別人、持續向前。
這就是我很重視的自我教育。

很慶幸的是我們活在一個資訊充份流通的時代。
不停成熟的網路世界讓我們對於資訊和知識的取得快速到過去五千年來的人類所無法想像的地步。
但是孩子會不會充份利用這樣的工具來學習,或是虛度光陰在網路上,就是取決於對自己的教育是不是重視、對自己的未來是不是有所期待。

人生太過於漫長、父母親的親子教育和學校教育對於孩子的一生而言太過於短暫。

第一個發明火車的人-喬治斯蒂芬森(Stephenson George),一生沒有受過正式的教育。
https://culture.edu.tw/history/smenu_photomenu.php?smenuid=542

美國林肯總統,僅非正式的受過十八個月的教育,在繼母對教育的重視之下,一生自學,後來當了律師和總統。

王永慶-略,自己想。

當然,如果您看了以上的說明,認為我的意思是學校都不用了,大家自己在家裏學習就好。那就很危險了喔,代表您的想法很偏向某一邊,是屬於極端的那一種,很可能您就是一直鑽牛角尖的人。

那些沒有受過太多正式教育,而自學有成,不代表全部的人都是一樣的喔,
比這些少數人而言,更多更多幾萬倍的受過教育的人,也是在學校教育結束後,持續自我學習、解決問題、建立願景、達成目標的人。

所以,我很少問我兒子在學校學到什麼,我會問他:「想學什麼,自己學到什麼。」
這個問句可以提醒他,您的學校生涯極短暫,要好好建立起自我教育與自我學習系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