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加班拼系統運作正常

中秋節上午老闆傳line說前天學校跳電,現在無線網路和電子公文交換系統無法使用。
我回line說等會看看,下午有空就從家裏登入學校網路,想說應該一下就可以解決。
十分鐘之後,就知道要親自到學校處理才行。
這時候就是天人交戰的內心情況了。
由於去學校處理和不去學校處理,代表著是星期二,大家上班的情形。
如果我中秋節,不去學校處理網路和系統問題,代表星期二上午八點半開始上班之後。
全校教職員工生會沒有辦法工作、辦事,整個校務會有一半停止運作。
一直到我星期二處理好網路和系統之後,而最可怕的是,不知道要花幾個小時才能處理好。
一般一個小時內,網路除了設備故障要更換之外,網路都可以一小時內恢復。
而電子公文系統是重要的系統之一,不運作,代表全校無法處理公文。
要處理多久系統才能運作,完全不一定,我也是今年才接這個業務,比較沒有經驗。
假設上班後,有100人要用這套系統,我每晚一個小時修好,等於浪費了100小時的人力。
例如:8點半開始維修到10點半才好,那二個小時的時間,就浪費了200小時人力。

想想,為了能讓大家星期二一上班就有正常運作的系統,
下午一點多和孩子吃完午餐,擦完廚房的地板、整理一下家裏,就立馬騎上我的機車到學校加班維修網路系統。
到了辦公室,簡單的做一些恢復工作,發現有一個系統的重大問題,一小時內解決不了。
這時候,經驗告訴我,要馬上call廠商來處理了。立馬用line告訴廠商工程師。
他當然也夠意思,立刻連到學校來查看情況。
而我則先回家陪家人吃晚餐、幫孩子洗澡、講故事,等孩子睡了都快晚上九點四十分。
又開車到學校處理問題。
心中只要一想到明天上班前,沒有處理完的話,那全校不能辦公的情況,只好硬著頭皮上陣。
到辦公室後,一邊和廠商工程師line來line去的瞭解情況。
又提供他一些基本資料,一二個小時,快到深夜十二點,終於維修完成系統的部份。
網路的部份就只好等星期二時,大家的上網情況再來逐步排除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