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92年高考第六名的你卻仕途平庸、學經歷無特殊貢獻,可不是沒有原因的。

http://ismc9853.blogspot.com/2009/06/hp.html
這是在"HP惠普終身保固"中,一位稱為orz股長的留言,這則留言造成我一點小小的困擾,就是他公佈我在宜蘭某大學工作的學校名稱,為了避免讓大家知道我的工作地點,我還是把他留言裏面的學校名稱刪除,並且張貼在網誌上,再回覆在"HP惠普終身保固"的留言裏面。
再為這則留言提供一些回應。
以下為orz股長在"HP惠普終身保固"的留言:

如果全校七十幾套網路交換器要一次換掉,應該要花不少錢;而且各種設備的財產管理都訂有汰換年限,最好時間到了再「依法」汰換。不然此事爆發,教育部、校長暨資訊主管就等著接受立委質詢了。 另外,我不知道國體的採購是如何運作的,但是如果你的HP設備有列在共同供應契約之內,那還 OK。如果不是,那貴校的採購人員就辛苦了,要公開招標。相信到時候「無論誰得標」,銷售DLink、3COM、CISCO等其他設備的投標廠商,應該都會「據理力爭」,甚至投訴你們學校。 最後,本人以身為政府機關基層主管的立場而言,覺得你因為HP的業務釋放「刊登網路文章」的善意(有種圖利廠商)而產生更換全校網路設備的想法,不只要請益同事,還要了解上司的立場。 身為92年高考第六名的你卻仕途平庸、學經歷無特殊貢獻,可不是沒有原因的。
------------------------以下是我的回應------------------------------
留言內容一:全校七十幾套網路交換器要一次換掉,應該要花不少錢。
回答:一台網路交換器大約是快五萬元台幣,七十台計算是三佰五拾萬元整。我記得我沒有說要一次換成HP網路交換器,我是說,所有的網路交換器全部換成HP網路交換器。

留言內容二:各種設備的財產管理都訂有汰換年限,最好時間到了再「依法」汰換。
回答:網路交換器中信局保固年限三年,這一批網路交換器西元2003年採購,我預計使用到原廠不再提供維修時,才更換為HP網路交換器,大約要十五年的時間。我覺得很奇怪,我的文章沒有寫說還沒有到汰換年限就要換啊??

留言內容三:不然此事爆發,教育部、校長暨資訊主管就等著接受立委質詢了。
回答:應該不會,因為學校和行政單位一樣,只能依法行事。所以不會有這樣的問題。我也不希望宜蘭的教育界因為我而發生這樣的憾事。

留言內容四:如果你的HP設備有列在共同供應契約之內,那還 OK。如果不是,那貴校的採購人員就辛苦了,要公開招標。相信到時候「無論誰得標」,銷售DLink、3COM、CISCO等其他設備的投標廠商,應該都會「據理力爭」,甚至投訴你們學校
回答:HP設備有在共同供應契約內,當然如果要公開招標也是可以,只要需求規格內,將保固期限寫終身保固,那DLink、3COM、CISCO也提供終身保固,也可以投標。如果不能寫終身保固,改寫三十萬年也可以。到時候DLink、3COM、CISCO,會在公開招標的階段,看到需求規格裏面會有三十萬年的保固期限,就不會來投標了,因為他們只提供三年保固。

留言內容五:本人以身為政府機關基層主管的立場而言,覺得你因為HP的業務釋放「刊登網路文章」的善意(有種圖利廠商)而產生更換全校網路設備的想法,不只要請益同事,還要了解上司的立場。
回答一:HP的業務釋放「刊登網路文章」的善意(有種圖利廠商)->這句話我不是很理解,不回應。
回答二:產生更換全校網路設備的想法,不是和HP有任何關係,而是和HP的終身保固有關係,我算過,全校網路交換器的保固,如果是用其他牌子,和使用HP網路交換器,每年的保固費用和維修費用加起來大約七十萬元以上(含核心網路交換器),一百年就需要七仟萬元的維護費用。不維護直接換設備(新設備保固三年),費用更是超過七仟萬元,只要用了HP的網路交換器,這一百年的七仟萬元就可以少下來了。(用hp網路交換器一百年,維修保固費用是零元)
回答三:不只要請益同事,還要了解上司的立場。這句話我也是很認同,不過我所謂的同事,也包含上司,因為上司也是同事。但是瞭解上司的立場這件事我就比較難做到。

留言內容六:身為92年高考第六名的你卻仕途平庸、學經歷無特殊貢獻,可不是沒有原因的。
回答一:這句話最ㄅㄧㄤˋ ,含有濃濃的人身攻擊味道,本來留言有我個人隱私資料的時候,我想說刪掉就好了,但是最後這句包含負面的話,讓我很想公佈這則留言。我一向滿喜歡人家批評我的。
回答二:身為92年高考第六名的你卻仕途平庸->這有點難以回答,主要我是考技術類的高考,所以某種程度而言,我是屬於文官體系裏面的技術人員,因此職稱為技正、技士,「技」這個字就含有技術的意思在。政府的文官體系,主要是以行政體系為主,很難會看到技術人員的官階很高。在學校是以老師治校,再加上我是技術人員,所以目前我是薦任七職等,己經是在學校的這個職缺的最高職等,剛好薦任七職等,是整個公職體系(簡任、薦任、委任)的中間,因此仕途平庸這句話是非常正確的。相反的,自從我發表國家考試的考試技巧、再加上整理成國考聖經一書之後,有些其他政府單位的主管,看到我的文章和書本,瞭解到我是一位非常有想法和遠見的人,想介紹有主管(組長職)的缺額給我,讓我有機會在政府單位體系一展長才。
雖然我是九十二年高考第六名,人各有志,我只想要
當我爸爸的好兒子
當我老婆的好先生(這有點難)
當我兒子的好爸爸
因此對於多個幾仟元的主官管領導加級,其實不是很放在心上,畢竟當了主管,總是要多花更多心思在工作上。不過我想多花在家庭上。

當然如果換一個角度講,我可以先轉行政,再找到比薦任七職更高的職缺去等待,等到學經歷足夠,上面的人離開後,進而昇至七職等以上。不過問題來了,我還滿喜歡學校的環境,人事、學生都很單純、和我單純的個性很像,加上一年有十五天的寒暑假(加班補休),再加上三十天的年假,一年有四十五天的帶薪休假,讓很重視家庭生活和個人時間的我而言,比上一年十幾萬元的主官管加級,更是有吸引力。這就是一種取捨,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想要升官發財的。

回答三:學經歷無特殊貢獻
這句話大約有一半是正確的。
  • 專科學歷而言:我專科讀電子科,那個時代不盛行網際網路(1983年有網路,極少部份人使用),大約在85年畢業的那一年,才有WWW這個名詞,目前我在大學管理網路,所以這個學歷完全沒有用。
  • 大學學歷而言:我讀資訊管理系,與我所考的資訊管理是相同科系,不過我在大學學過一門網路基礎課程、在高上的高考補習班精通網路原理(高考會考),目前我從事大學網路管理工作,所以這個學歷還滿有用的。
  • 經歷而言:在私人公司寫電腦程式,一個月三萬二仟元,平均一星期工作六天,一天工作十二小時以上(業界常態),和目前學校工作性質沒有關係,因此過去經歷也沒有意義。
  • 無特殊貢獻:管理學校網路,大致上網路只要是通的,就沒有什麼問題,特殊貢獻大概就是幫學校少花經費,維持網路運作,省一點錢。嚴格講來無特殊貢獻也是正確的
  • 可不是沒有原因:答對了,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除了讀書考試這件事情,異於常人之外,其他都很平傭,準備國家考試這件事情,又是我專長中的專長。
我計劃發揮我的讀書考試專長,幫助全國參加國家考試的考生朋友(一百萬人以上,含未來一百年內與一百年後,還沒有加入國家考試的考生),並且把讀書考試這件事情做成一個標準,一個不完全的標準,讓全國所有的學生,都能透過我所建立起來的不完全標準讀書考試系統,加以改良。
我想要成為讀書考試的巨人,讓大家站在我的肩膀上,看到巨人所看到的一切。
我的目的很單純,就是成為一個有用的歷史人物,讓這個時代開始的每一個人,都能從小就知道如何思考、如何學習、如何快速的應付考試。
讓每位辛辛苦苦讀書的學生能對於學習這件事情有更正面、開朗、積極的想法。
您想想看,這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情啊。
當學生花越少的時間學習,確能有更好的效果。
當考生花越少的時間準備,確能有更棒的成績。
我想如果專注在一件我所專精的事情上,來幫助這個時代以至於這個時代以後的人類,
把這個文明社會必要的學校學習過程,透過更有效率的方式教給每位學生。
讓往後的每個人,只要提到我的名字,就知道是我透過文字,教他們學會如何讀書考試。
一個真正有用的歷史人物,而不只是歷史課本上的人物姓名。
這也就是我在92年高考第六名之後,確一直仕途平庸、學經歷無特殊貢獻的原因,因為我想要佔據歷史的一個篇幅。
補充:
一、不完全的讀書考試標準:這個是來自於人性和人類特性,每個人都有些比較獨特的學習方法(與五種官感有關),是其他人所比較難使用的。因此一個標準的讀書考試方式是不會存在,不完全的標準是為了適應每個人的特性。這點的構想是來自於網際網路的TCP/IP協定,這個協定本身就有很多缺點,造就現在網路上的一些問題,但是這個協定確是最常使用的協定,因為協定本身的相容性很高,讓很多網路廠商可以在TCP/IP上做應用。

二、網路交換器的十分之一備品計劃:關於七十幾台網路交換器,如果採用十分之一備品計劃,原則上會採購十台HP網路交換器,讓這十台網路交換器在使用環境最困難的地方運作,因此會有十台以上的可用之網路交換器換下來,這十台堪用之網路交換器做為備品,任何一台故障,就可以換上去,把壞的取下來送修,一直如此到現有「堪用網路交換器」無法維修之後,再採購HP網路交換器一台,去換一台可以使用的網路交換器下來做備品。因此合理推估,大約四十年後,全校網路交換器就可以換成HP網路交換器。
雖然我沒有說一次要換七十幾台網路交換器,不過每一次都要買HP網路交換器到是真的。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享受終身保固的服務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