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要人都是依靠自己的知識與認知…火影忍者(第385回)

只是要人都是依靠自己的知識與認知;並且也被之束縛生活著的那就叫做現實。
但是知識與認知是曖昧不清的東西;現實也許只是鏡花水月。
人都是活在自己的執念中的,你不這麼認為嗎?…火影忍者(第385回)

這句話很有哲理,從漫畫中抄錄下來,做為保存。
人被自己的思考限制住,是人盡皆知的事情,不論一個人經歷什麼事,經歷什麼樣的人生體驗,最後的解釋權是在大腦內,那些事情是好是壞;那些事情是美好的回憶,那些事情是不好的記憶,最終都是要透過大腦的解釋才能成為現實。

我覺得自己最幸運的一點就是,我可以決定自己要怎麼去想…
我個人是先決定目標,那去選擇思考過程。
我是先決定對這件事情要有什麼情緒,再去找出符合這樣情緒的理由。
例如:我先決定準備高普考試,是一件另我充滿熱情、興趣、快樂的一件事情,然後我再找支持這些情緒的理由,找到的理由如下:考試可以訓練我的專心、閱讀、紀律等,考試這件事值得我去投入。準備考試是一件無所事事的事情,我很適合無所事事,一想到十幾個小時無所事事的在圖書館看書,真是另我充滿快樂開心。
透過不停的思考,並且找出很多很多支持這樣的情緒的理由,最後我就會覺得這是真的,如同上面的話所說的,我對我的認知做一點小小的改變,我的現實也就跟著改變。

第一次發現自己可以控制情緒是在18歲的時候,那時候總覺得可以控制情緒的我,"很有智慧",智慧對我而言是情緒的控制,而不是成績的好壞或是知識的多寡。
接下來經過不停的訓練,控制自己的情緒、認知、選擇自己所"需要"的知識,就變成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