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不相往來)

(生死不相往來)
農曆年前後、一位相處一段時間的同事,要調離到其他單位工作。
我很肯定的對他說,我們永遠不會再見面了,永遠也不會有任何交集。
這段時間,就是我們最後相處的日子。
你走了,雖然還活著,但相對於彼此,其實如同死亡一樣,即再也看不到、聽不到、無法再說話聊天。
同事、朋友、家人之間,相處時間是十個月還是十年二十年,絕對都會離開。
這點在部隊、大企業、大家庭、小家庭,都是一樣。
只要因緣盡了,就算是夫妻兒女也得分離,更何況是同事呢?

只是同事的特性是,在一天24小時的時間中,被約束要相處八個小時。
所以我常對他們說,反正我們都要相處八小時,
你不要再討厭我的工作態度差。
我也不要再說你的工作反應慢。
從我們相處的第一天開始,我們開始維持發展我們的感情。
只要感情不斷提昇,一樣八小時的工作,就會過的很滿足,壓力和感情成反比。
「感情越好,相同工作壓力越小、感情越差,相同工作壓力越大」
依此類推,感到好到極限後,工作壓力小到無限小,領一樣的錢和福利,
為什麼不讓日常的工作壓力,隨時間的推移,小到趨近於零呢??(微積分的觀念)

你想想看,一個網路系統問題不能解決,
我們二人開始吵吵鬧鬧、打來打去、鼻青臉腫的吵著問題要如何解決,彼此都不快樂,但問題還是要處理。
不如
我們二人好好說,我調整語氣充滿愉悅(演戲)、你調整態度充滿積極(假裝),彼此交際都很快樂,而問題也是會解決。
即然結果都會一樣,
不如我們把「整個過程設計的非常正面愉快」那每一天的八小時,就會過的很棒。

我還是一樣不斷的灌輸他們什麼是「正確工作價值觀」
好的工作環境與同事關係,判斷準則是在下班後,想到上班發生的事情,都會偷偷的笑出來。
不用去管別人怎麼想,因為大多數人工作都是不快樂、不滿足、壓力大、充滿負面能量,別人怎麼想都是錯的,
如果過程是正確的,結果不會是負面的。
天使與惡魔怎麼可能天天抱在一起聊天親親呢?
同事都當彼此的小天使,辦公室不就變天堂了嗎??
這是很簡單的邏輯推理。

然後,
為什麼我總是特別和要離職的同事講這些呢??

因為我希望當他們離開我們辦公室之後,能在未來幾十年的工作生涯中,不斷的回想在我們辦公室工作時,有愉快的回憶、另人羨慕的環境、讓人不想離開的氛圍。

成功的定義很多種,最深最難達到的是「天下財富皆不能衡量的成功」,這不就是我們一生追求的目標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