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掃墓不拿香也不燒冥紙。

開車去掃墓的路上,和媽媽說我今年不拿香也不燒冥紙。
媽有點訝異的問我為什麼。
「去年掃墓的時候,一大堆人拿香拜拜,拜拜完,把香插在香爐上,香爐很快就插滿。」
「旁邊的工作人員,整把整把的將香爐上的香拔出來,插到旁邊的水槽裏面,讓整把香熄滅。」
「我覺得「拿香拜拜」這件事情,很沒有意義,只是種製造空氣污染、讓空氣中充滿讓大家致癌的PM2.5。」
媽聽到這個理由,雖然不認同,但是也不否定。

燒冥紙當然就更不用說了,靈骨塔的公司,賣各種各樣的紙錢,有金元寶、金寶箱之類。
拜完之後,全部燒掉,讓空氣污染更嚴重、致癌人口更多更快速。
過去不懂,沒有這種觀念就算了。
現在科學文明這麼發達,還在延續舊習,瘋狂燒香燒紙錢,大規模空污殺人,造惡業。
增加下地獄的機率。
(雖然我確定沒有天堂和地獄,但這個時候,一定要把這二個詞拿來用。)
自我覺得,這就是一種不對的行為,即然不對,就不應該去做。
台北市精華地段的大廟,小時候常常去拜拜的行天宮,在2014年8月24日決定全部撤除香爐及供桌,也不再使用任何供品,減少大量的垃圾、空污,更重要的是,附近的廣大居民不用再受到生命健康的迫害。
台北市政府也規定,任何廟宇燒金紙的火爐,一律要加上空污過濾器。
看來燒金紙和拿香、用供品的行為,慢慢變成人神共憤的惡業。

今年掃墓,當親人都拿香拜拜時,我堅持和所有人都不同,因為我認為,不拿香,才是對的行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