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不能只領薪水等退休後活活餓死。


過年期間一位在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工作的長輩來家裏做客偶而過年會來我們家拜訪。
雖然我很忙,媽還是希望我能在客廳一起聊一聊,只好乖乖坐下來。
聊一下才知道簡任十職等(月薪約81055元),工作也快三十年待退,不免聊到「年金改革」的問題。
他說本來月退俸一個月可以領六萬多元,現在版本的年金改革之後,一個月只能領四萬多元。
我一聽就說,一個月少2萬元,一年少24萬元,十年少240萬元!!!
他聽我算這麼快,無奈的笑了出來。
他還告訴我說:「你現在只有四十幾歲不覺得,會覺得一個月四萬元的月退俸很足夠過生活,等到你六十幾歲到八十幾歲的時候,就會知道這些錢有一部份要付醫療費,越老花在看病的錢越多,一個月少二萬元,馬上就會影響到生活品質。」
「那您之前退休的長官同事,現在怎麼辦,不就看病的錢也變少了嗎??」我充滿疑問的說。
「對啊,沒有辦法,大家都支持年金改革,不改不行,但現實就是這樣。所以你們年輕人,不要再只是呆呆的工作,一定要定期存錢,好好學習投資和去投資。」他說著,從一位工作快三十年的長者口中說出來的勸告。
後生晚輩的我,怎麼能不僅記在心呢??
我不想花時間一直上facebook和youtobe來想像自己退休生活會豐衣食足。
他問我是不是還在體育大學工作??
「對啊」我回答。
「你想想看。你做網路這種高科技工作,年薪最少八九十萬元跑不掉,年金改革後的退休所得六成來計算,也有四十八萬元。」他說者,我點頭說是,不敢說大學同學、研究所學長的年收入都是百萬元以上,只有小弟我最不成材。
「但是你們體育大學的學生,畢業後,要找到年薪百萬元以上的工作,以台灣目前的勞工薪資水準而言,很難達到,除非去大陸這種人口眾多的大市場打拼才有機會。假設體育大學的畢業生,月收入是三萬元,那年金改革後的六成所得替代率可以領一萬八千元一個月。」幹,一萬八是要怎麼過退休生活,我心裏是這樣想。
「可是你不要忘了喔,體大學生只有二十歲出頭,現在身強力壯、健康百分百,,他們會想到五十五歲後的退休要多少錢嗎??他們會想到六十五歲的時候,身老力衰月領一萬八千元,三十年後的一萬八仟元,通貨澎漲的關係,等於現在的六千元,可以做什麼呢???你好好想一想。」
我一時會不過意來,因為我二十歲的時候,整天只想交女朋友,根本沒有想過退休的收入問題。
我想學校的學生應該也和我一樣,不會想到。
一個月六千元的退休金可以做什麼呢??
會不會是他想太多??未來不會這麼慘吧??

爸媽和我又和長輩聊了一下,由於我真的沒有辦法長期待在一個空間太久,只好先行離開。
但是一個月六千元的退休金告訴我們什麼??
絕對不能只領薪水等退休後活活餓死。
大概是我對年金改革的心得。
你們大家覺得我講的有道理嗎??

----
本文短網址:https://goo.gl/OeZE0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