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絕對不能吸毒

很多人以為毒品可以勒戒成功,其實是絕對不可能的。一生吸毒,就得終生要吸毒,不論進多少次勒戒所或是監獄。但是我們會看到「戒毒成功」的案例,那是你看到的成功,其實以那些戒毒成功者一生的角度來看,最後還是會吸毒。
為何沒有人可以戒除毒品,因為慢慢吸毒的過程中,己經完全的改變大腦的結構,造成一定要吸毒才會滿意。
有次看了一次介紹戒毒的影片,影片裏的人,進進出出勒戒所或是監獄,還是不斷吸毒,當然有成功戒毒的人。可是不成比例,以六萬人(人數是舉例)來講,只有三個人終生不再吸毒,3除以6萬人,成功率接近零。
把這篇文章印出來,給小孩看一遍。帶有負面情緒字眼和實境描述的文章,很容易讓孩子受影響和接受反毒。
制式的反毒文宣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順便再提一點,未來十年、二十年、全國學生吸毒人口還是會一直上昇。
因為過去二十年吸毒人口一直上昇。依據亞當理論,過去的趨勢會延續到未來的趨勢,如果沒有發生重大轉折出現時。
所以,最好永遠不要開始,除非你家自己在製毒。

為什麼絕對不能吸毒?

藉由醫療真正戒毒的成功率,兩成都不到。

字級:

 
 
 
作者:陳家如(醫師)

吸毒究竟有多爽?一個毒品的講師曾經這麼形容,如果甜蜜的初戀爽度的指數是7分、聯考考到狀元是8分、和最喜歡的尤物一夜春宵是9分、中了樂透的頭獎是10分……你以為你人生的爽度已經滿分了嗎?據說吸食一級毒品的爽度可以到達18分。
  
雖是這麼說,但是絕對不可以「因為好奇心」或「試著」去吸毒,千萬不可以!為什麼呢?你可以抵抗得了樂透中頭獎的誘惑嗎?如果不可以,你又如何可以抵抗得了不再一次吸毒的誘惑?如果你無法跟最喜歡的尤物一夜春宵,爽度頂多從9分降到0分,但是吸毒不是,它會有極度痛苦的戒斷症狀,讓你從曾經的18分直直落到負18分,痛苦到所有意念只集中在「要再一次吸食得到的快樂」,為了這個,殺人放火什麼都做得出來。人生中負18分的感覺有多痛苦,大概就跟你下了第18層地獄差不多。
  
不只家庭的毀滅、人際與事業無可抹滅的傷害、還有鉅額的金錢付出與重度的刑罰,此外,要戒掉第一級毒品的難度,超乎想像。像是海洛因的毒癮難戒,再犯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世界上許多宣稱戒掉的人都是非凡夫俗子之輩,像是神父或和尚。
  
許多民眾批評一而再、再而三接近毒品的人,是不自愛、有多麼的萬惡不赦,攻擊他們的人格與品德。其實醫學上已經證明,使用一次毒品就能改變腦部的神經傳導。毒品對於人體腦子的影響有實質的生理改變,是一種無法控制與壓抑的衝動與反射,驅使著一個人會不停迴旋地再去使用。就好像是在人的腦子上打洞,而且這方面的傷痕是永遠不會康復的。即使是在物質戒除之後,腦部的改變仍然會維持數年之久,這解釋為什麼偶爾使用毒品後,會出現難以抗拒的再次用藥的衝動。
  
筆者在醫院實習時曾接觸到一些吸毒的病患,得知藉由醫療真正戒毒的成功率是很低的,兩成都不到。他們本性不壞,但有的戒毒戒了幾十年仍無法成功,病人也是痛苦萬分,眼睜睜看自己人生走向毀滅。戒除毒品絕對是外人無法想像的困難,一旦一個人不幸沾惹到毒品,往往不是因為他「意志力不夠強」或「不改過」這樣的說法般簡單易解,而是毒品藥性讓腦子出現「實質」的改變,驅使一個人做出他自己也無法控制的事。就像一個人車禍後腦部有了傷害、性情也有可能大變是一樣的道理。毒品的「無法戒除」,除了我們一般聯想到的道德感、意志力不夠的「心理」、「人格」因素之外,更多的其實是已經有醫學研究證明的「生理」因素。 
  
這也就可以說明,為何法令與反毒運動不斷努力,從全球範圍內來看毒品的市場,都是穩定的、毫無萎縮。但吸毒者也絕非沒救了,加強他們面對問題的能力、與四周充份的支援都是很重要的。筆者絕對沒有認同吸毒的行為,只是因為有這樣醫學生理上的證據,才更讓我們知道,絕對不能因為一時好奇去碰毒品!
 

臺灣 1/3 國高中生碰毒,孩子「拉 K」政府無法協助勒戒

A18A2DAE-8507-4687-873B-F3E825FE8EFC
曾販毒入監的小光則評估現在的國高中生吸毒狀況:「我覺得比三分之一更多。」姜媽媽的兒子,後來不敵毒品折磨,自殺身亡;痛失愛子的姜媽媽,把個人悲傷化為力量,投入反毒,不讓惡魔再搶走任何媽媽的心肝骨肉。
媒體也曾報導,台中市吸毒學生恐達三至四成,高雄市前鎮分局警察更曾遭販毒青少年反嗆:「班上有過半同學用過毒品,學校裡買毒的同學超過百人,你要一個一個抓嗎?」問題嚴重程度,遠超過官方掌握數字。
  • 以下是姜媽媽心碎的含淚告白》24 小時貼身守護 我還是和魔鬼搶輸兒子
一直認為,只要度過青少年的叛逆期,面對誘惑,就會懂得抗拒。但我還是太小看毒品的無孔不入。我的兒子是三十歲之後才碰毒。從事房屋仲介的他,某回慶功宴,有人在 KTV 包廂拿一根菸給他。
「後來我才知道,那根菸,裡面捲有 K 他命。」他事後向我坦承,自己的工作壓力大,吸完後有種抽離感,憂愁與煩惱在某個空間中飄走了。「我很害怕,知道不應該,拚命想戒掉,但卻越陷越深……。」兒子說。
「魔鬼什麼時候來引誘我的小孩?」我自責又悔恨。
「媽媽陪你把毒戒掉。」為了避免他再接觸毒品,我要他把工作辭掉。白天,我帶著他,一起顧停車場;晚上,我就搬張沙發,睡在他的房門口。毒癮發作時,他總是一溜煙地失蹤,三天一次。
我騎著摩托車,三更半夜去敲他朋友與同事的門,在街頭焦急亂竄,像個瘋婆子。
最後,總是回家癱坐在沙發上,看著牆上的時鐘,無助地哭了起來。
我哭,不僅因為心痛。而是看到他的身心,已經被毒品糟蹋到不成人形。我們想將送他去勒戒所,但官方回答:「K 他命是三級毒品,政府機構不收留,也不協助勒戒。」
看到他痛苦在地上打滾的樣子,「媽媽把你綁起來,好嗎?」我在他的床頭準備了一捲塑膠繩。兒子絕望地點點頭,但我終究沒有把他綁住。
每三天,我們就得去醫院掛急診。醫生說,他的膀胱已經快要失能了,末期,五分鐘就跑一次廁所。
「媽媽,對不起,若你想要抱孫子,得靠弟弟了。」有一天,他從醫院急診回來後,失望地跟我講:「我可能無法結婚生子了,下輩子我再報答你的養育之恩。」
編按:姜媽媽的兒子,後來不敵毒品折磨,自殺身亡;痛失愛子的姜媽媽,把個人悲傷化為力量,投入反毒,不讓惡魔再搶走任何媽媽的心肝骨肉。
  • 父母注意!孩子「拉K」的警訊──判斷孩子染毒徵兆與輔導方法
Q1 如何判斷孩子是否接觸 K 他命?
身體異常
精神恍惚
眼神不集中、目光呆滯、眼圈發黑
未感冒但經常
流鼻水、吸鼻水
常打哈欠
異常
體重變輕
常跑廁所
常昏睡、難叫醒
房間異常
桌上、房間發現
異常白色粉末
出現燒塑膠氣味、小夾鏈袋、錫箔紙、吸食器(改裝的鋁箔包)
行為異常
● 不允許父母進入房間,做事鬼鬼祟祟,經常出門整夜未歸。
● 睡眠時間減少,或睡眠習慣改變,食慾變差。
● 頻繁索取零用錢,信用卡卡費暴增。
● 走路步伐不穩當,說話口齒不清晰。
● 易怒、暴躁、猜忌多疑,並有侵略性。
Q2 若孩子染毒,家人如何因應?
● 避免過度自責與指責。
● 協助孩子接受醫療戒治,規律作息。
● 了解毒品來源與交友情形。
● 與學校春暉小組老師一起輔導。
● 尋求專業諮商,改善親子互動模式。
資料來源:教育部紫錐花運動網站
  • 延伸閱讀: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原文標題:恐有 1/3 國高中生碰過毒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