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乖的小孩吃糖果、聽話的小孩吃水果。」

孩子很小開始我就不準他們吃糖,只有過年可以吃幾顆。
我本人也不完全阻止孩子吃糖或是零食。
條件是零食、糖果要他們自己去外面工作賺錢,拿自己賺的錢去買,我每天辛苦工作賺來的錢,絕對不能有任何一毛錢去買垃圾(零食糖果)來吃。

當然這不是完全的有用。我個人會採用形容詞+動作方式來阻止孩子吃糖。

例如1:我爸說要買零食給小孩吃,我就會說「爸你不知道零食不是真正的食物,吃多了孩子會變智障。」
例如2:有店家老闆給孩子吃糖果,我會馬上收下來說謝謝,拿給孩子吃時,會詢問他們說:「你們要吃這對身體不好、又不健康的糖果嗎??」孩子說好就給他們吃、孩子說不好就自己吃。
例如2-1:孩子說好就給他們吃--我會告訴他們,糖果零食可以吃,但是不要吃太多,因為太甜的東西都有毒。」
例如2-2:孩子說不好就自己吃--我會在吃完飯後,在他們面前吃下糖果,表情痛苦、噁心,然後不久就在孩子面前吐在垃圾筒裏面,然後加上一句話:「好甜喔,真的很噁心又難吃。」

把零食、糖果、垃圾食物和負面情緒、負面信念結合在一起,孩子自然不會想要吃糖果。
如果有人送糖果給孩子,我都會好好收好自己吃,然後小孩表現不好的話,我就會罰他們吃糖果。
對孩子說:「不乖的小孩吃糖果、聽話的小孩吃水果。」

以上就是身教、言教的範例,供參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