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板山公園:給孩子一個跌倒的機會


角板山公園:給孩子一個跌倒的機會

角板山公園:給孩子一個跌倒的機會
--------------------
今天帶一家大小到角板山公園走走,其實我過去從來沒有聽過角板山公園。
一位好友在facebook上有po一篇他們去角板山公園的照片,是我第一次聽到角板山。
可見facebook的分享力量有多強大。
要離開角板山的時候,大兒子看到一個比他身高高二倍半的陡坡,
他問我說:「把我可以從這裏下去嗎??」
一條是離開的人行步道,
他指的那一條是步道很下面的另一條步道,中間的那一大段陡坡。
如果他從那裏下去的話,就需要堯一大圈才能回到步道上。
那一陡坡上,有些草、有些小樹、重要的是有挑戰性。
我看了看那一大坡道。告訴他,如果您認為自己可以安全下去,或是跌倒可以接受的話,
你就自己下去吧。
老大很高興、而且很小心很慢的走下去。
然後我遠遠的看他下到下面的步道上,很開心很興奮的堯了一大圈走到我的面前,
那對我的滿臉笑容真的很可愛,好像對我說:「我終於辦到了。」
我想這就是給孩子跌到的機會,
現在的小孩真的過的太順利了,不像我小時候,常常會餓肚子、被老師打。
三不五時都覺得人生要克服很多問題。
而現在的孩子不再像我們以前一樣。
失敗的機會太少,花太多時間在知識的學習上,
我想這個陡坡,如果他跌到的話,肯定是更好更棒的回憶。
如果再流一點血、再哭一場,然後他爸,也就是我,趁這個機會出面好好安 慰他。
等到他流血停了、不再哭了。
再讓我兒子到這陡坡上,讓他再下坡個三四次,練到熟悉為止。
一方面可以克服內心的恐懼。
一方面可以確保他充份的體驗這次的經驗,成為一生的回憶。
不然,在角板山公園的回憶,很快就會被新的體驗所佔據,遠遠的遺忘在空氣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