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吃飯的奇蹟

老大小時候要餵吃飯,真的很困難,雖然我們家規定一定要坐在椅子上吃飯,
但是老大就是一定要有新的玩具在手上,才願意吃下那一口飯,常常一餐下來要玩上五到六個玩具,然後最快一小時,最慢二小時的餵老大吃飯。
等到老大長大,會自己吃飯之後,還常常發呆,不知道在想什麼,總之吃飯還是很慢,邊吃邊玩,我一直以為每個小朋友都是這樣的。
所以老婆生了老二之後,我心裏多多少少也做好這樣的準備。
不過發現妹妹真的很好餵,不論吃什麼副食品,妹妹都願意配合一口一口的吃完。
後來我們發現,妹妹小時候,雖然還不會自己吃,但是都吃的比哥哥快,
往往是妹妹吃完飯了,哥哥還在飯和菜的前面神遊,只吃少少的幾口。
不久,到了該餵妹妹粥的時候了。
老婆辛辛苦苦的煮了粥給妹妹吃,發現妹妹不是很喜歡吃。反而只吃我們大人吃的食物。
過不了二個星期,終於放棄餵妹妹吃粥的念頭。
從此之後,妹妹就開始和我們大人一起吃桌上的菜,而我們幫她剪的小小的一塊一塊方便她拿來吃,
這個時候妹妹好像只有七個月大,剛準備要吃粥的年紀,就開始和大人一起吃。
過了一段時間,妹妹開始從用手拿要求改用湯匙,我想這是受到哥哥的影響造成的結果。
妹妹一直看著哥哥用湯匙和筷子吃飯,想說自己一定也可以。
就試者用湯匙和筷子吃飯,這對妹妹而言,多多少少有點困難。
常常搞的一團糟。大人要不時的注意她,不要讓她吃飯的行為太超過。
我記得大約一歲,可能更早,妹妹就能夠自己穩穩的拿湯匙喝湯和吃飯了。
最特別的不是小孩子自己吃飯,而是一歲的小妹妹自己用湯匙和碗吃飯。
這樣的景像往往讓餐廳裏的其他客人嚇到,想說怎麼能夠把不到一歲的小妹妹教育的這麼好。
這完全是環境造成的。
再來是吃飯的個性問題。
老大吃飯托托拉拉和我小時候是一模一樣,我小時候和小捲毛都這樣,想當然也會以為全部的小孩吃飯都是這樣。
有了老二之後,我才真的體會到什麼是吃飯的個性,老大和老二真的是完全相反的二種類型。
大致上如下:
一、老二吃完飯老大還在吃:老二會專心的把所有她愛吃的菜吃完,老大還在夢遊。
二、小碗不要要整盤:只要是把菜裝小碗給妹妹吃,妹妹就會撥走,一直指要菜盤,表示要整盤菜拿給她吃,我們只好把整盤拿到她的面前讓她吃個夠。
三、菜被拿走會一直叫:如果她要吃的菜被拿走,會不高興的一直叫。
四、會一直注意自己的飯菜:哥哥因為吃飯的走神的關係,常常在他的面前把好吃的菜拿走也不會發現,妹妹則是一直會注意自己的飯菜。一拿走她的菜,就會啊啊叫的。
五、滿口塞:妹妹剛會拿食物來吃的時候,只要是遇上喜歡的水果,會塞滿整口,例如小番茄,一口塞個五六顆,這種情形一直到再大一點才改善。
六、不讓別人餵食:如果我們拿些小食物給妹妹吃,妹妹會很想要用手自己去拿來吃,她不喜歡有人餵她吃東西。我猜想這是小時候,我餵她吃飯,結果她被我燙到嘴巴,產生的抗拒。當然這也隨年紀越大而慢慢適應人家餵她吃飯。
七、水果都是她的:晚餐後的水果大都是切成一整盤,拿到餐桌上的時候,妹妹認為一定要放在她的面前,方便她拿取,如果有任何人拿了那一盤的水果,妹妹就會很生氣。整個就是表現出整盤水果都是她的。當然後來經過我們不斷的告知,總於開通,知道水果是要分享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