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籍法 第十九條

http://torboy00.blogspot.com/2011/11/blog-post_09.html

第 十九 條  在同一戶籍地址內,不同戶間另立新戶或合併為一戶者,
       應為分(合)戶登記。
這條文由字面瞭解,其涵意如下:
一、同一戶籍地址內,不同戶間另立新戶,應為分戶登記。
二、同一戶籍地址內,不同戶間合併為一戶者,應為合戶登記。
三、分戶登記:本來同在一起,後來要分開。
四、合戶登記:本來不在一起,後來要在一起。
五、分戶登記例子:爸爸媽媽和兒子媳婦,本來住在一個屋子下,結果兒子夫妻倆要
離開,另立新戶,就需要去戶政事務所辦理分戶登記。
六、合戶登記例子:a家庭和b家庭,一直以來都是分開住,有一天,a家庭要改建,只好住在b家庭,然後a家戶長和b家戶長就去辦理合戶登記。
圖像法
分戶登記:分戶登記是指本來是一戶,改為二戶,所以腦海中,我會用一個紅色的圓圈(圈裏有十九的字樣)代表一戶,然後這個圓圈被切斷,變成二個圓圈(一個圈是十,一個圈是九),代表二戶,反之則相反。
合戶登記:合戶登記就是指本來是二戶,改為一戶,所以腦每中,我會用剛剛才因為分戶登記的二個紅圓圈代表二戶,然後這二個紅圓圈合併為一個紅圓圈。
在讀書準備國家考試的過程中,只要一想到戶籍法第十九條,我的腦海中,就會很快的出現一個紅圓圈變成二個紅圓圈,再由二個紅圓圈變成一個紅圓圈。
就聯想到分戶登記和合戶登記二種登記方式,再聯想到同一個戶籍地址,再聯想到是戶籍法第十九條。
-----------------------
以上是針對法條的思考部份,會寫這個是很多考生朋友背法條,背多少忘多少,
不懂得花時間去思考法條內涵。
事實上,對我而言除非是很重要的法條,不然要一字不差的背起來,還真的很困難。
因為有些法規的法條,就一二百條以上,再加上法條解釋,就快一本書了。
我比較習慣自己去想想這個法條到底在說什麼,真的不懂的時間,再去翻個書或網路上查一下。
不過法條基本上不會有看不懂的問題,反倒是理解和背頌比較困難。
如果是死背的考生那就更可憐,不論背了多少都會忘記。
像我這樣理解整個內容,並舉例後,再列出重點,用圖像法,單一法條的想像空間和思考就多了許多,對於記憶的幫助就比較大。
當然如果真的要印像深刻,除了多思考之外,如果能輔助相關的考題就更棒了。
為什麼有相關考題會更好。
因為考題會出的比較活,讓你能夠多一層聯想。
以上是一位朋友問我如何背法條,和法條相關的字句。
我回答在網誌上,當然我也忘了幾天前是誰問我,問的朋友和問題多了,要回答的時候,都己經忘了是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