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校長座談談升遷

前幾天的一個中午,全校公職同仁一同去參加一年一度的校長座談,
一直以來我都對校長座談很期待,因為中午會有一個免費的便當可以吃。
座談會的時候,我一般都是慢慢的吃免費的便當,最近有了ipad,還可以一邊玩ipad一邊聽同事的發言。
想當然爾,我這種人一定是坐在最角落的邊邊,就是那種會議室起火了。
同事也看不到我坐那裏,也不會叫我趕快逃的那個神祕角落。
不過這次的校長座談很特別,有一位明年就要退休的同仁,站起來為大家講話。
老實講,這種不到一年就要退休的老同事,
就好比部隊快退伍的老兵一樣,可以完全不管事,反正過不了幾個月,本單位的事情就是貴單位的事了,一點關係也沒有,每個月只要等月退俸匯到戶頭等著花就好了。
這位大家的老同事,站起來和主席檯上的校長,直接說明最近學校的人事政策,
讓我們這一輩的年輕人沒有任何升遷的機會。
組長職務的公職缺退休了,也不讓下面的人補缺上去,反而用這個缺請二位約用人員來工作。
這樣的情況己經發生好幾次,這些公職的後生晚輩,很快的就不會有心待在學校工作。
---
我只聽了這幾句話,就覺得這位同事大哥真的是有心。
他的論述有條有理,讓我這種對人事制度不是很瞭解的人,也慢慢的清楚整個脈胳。
平常我看這位同事都一臉嚴肅的樣子,沒有想到還真照顧我們這些晚輩。
---
不過我個人是滿看的開的,自從任職公職以來,升上薦七以來,就沒有再升遷的想法,有很多很多的原因讓我覺得升遷不是一個很適合自己走的路。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加薪,還好的事公職的制度讓你沒有升遷也有每年多一點薪水。
而且自己還算是幸運的是,我的職系是公職體系中,專業加級最高的職系。
當然這點也是工作很久之後,才知道的事情。
這次的校長座談,讓我有機會看看新進的同事,也有機會一次看到全部的公職同事。
就我所熟識的每位同事,都是對工作盡心盡力。
這點我就完全比不上了,因為我是盡心不盡力的人。
我會花盡心思把所有的事情制度化之後,讓其他人每年每月每天的去盡力完全。
這樣的個性如果有什麼升遷的機會,應該一輩子也輪不到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