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時間還是一直在看喜閱文化出版期貨選擇權的書,然後一邊想著要如何統計這些操作的成功率,然後選擇最好的去操作。不過這幾天一直思考,這樣做是好的嗎??早上在等車的時候,突然想到,我應該重視操作習慣的養成和操作紀律的遵守,這兩件事情上才對。為什麼這樣說呢?對於一個身為程式設計者而言,將想法邏輯化成程式,並且帶資料去驗證,成為我職業上的思考之一,所以一接觸到這些書,第一個想法就是,我要驗證他的正確性。
越去驗證越發現,操作上沒有絕對正確的,停損點的設立和執行是有其必要。
尤其是賽局理論的說法,很有道理,如果你在球賽的任一局失去很多分數,那接下來的比賽要贏回來的機率是很低的。
如果我把操作技巧和問題簡化成以下三個步驟,或許就簡單多了:
第一步:關心必要條件的成立:如此才有機會進行下一步,若沒有養成這種觀盤的重點習慣,第二步和第三步,都沒有執行的空間。
第二步:實際或是摸擬操作:透過操作,累積經驗,摸擬操作是有其必要性,因為一直以來都是真的拿錢去操作,得失心太大,不能平復情緒去看盤。如果是摸擬操作的話,比較能看清盤勢。而且優秀是一種習慣,不是一種行為。這句話說明,如果要長期獲利,一定要養成正確的操作習慣。
第三步:獲利或是停損,並檢討操作心得:任何投資不是賺錢就是賠錢,千古不變的道理,但是賺賠之間,要如何提昇交易經驗的質量,並且修正以後的操作技巧和方式,就需要操作心得的檢討。這點很重要,如果要在操作能力上,提昇到萬人中的第一人,不停的檢討和改進是必要的程序。
養成對盤勢的觀察習慣,我想應該是目前所要做的第一件事,而不是在花時間去驗證條件和公式的成功率。080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