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本身就是一種極為嚴重的全世界文明社會流行性疾病,但更嚴重的是那些過度肥胖的人,不認為自己生病。

肥胖本身就是一種極為嚴重的全世界文明社會流行性疾病,但更嚴重的是那些過度肥胖的人,不認為自己生病。

「媽,這個星期一星期二,整整二天,我都不會吃飯,我要斷食」媽媽在客廳修改衣服,聽到我這樣說。
媽媽很緊張的說「這樣好嗎?」
「你不要相信那些少部份人的話,不吃東西會讓你的胃會受傷,胃酸會一直分泌到胃穿孔。」
「你全身的器官都會營養不良萎縮。」
「不吃東西不行,你的身體一定會受不了」
媽媽一直講一直講,勸我不要再斷食了,我們家不缺錢買食物吃,為什麼不吃呢??
不吃任何東西,然到真的比較健康??
被媽媽唸了一頓之後。
整個人斷食的信心又大增,每個人都需要被鼓勵、支持、媽媽對我斷食的反對,就是最好的支持與鼓勵。
其實我根本就不確定自己能不能四十八小時不吃(上次最長是三十六小時)
因為日常生活中太容易受到食物誘惑,持續操練延長斷食時間與能力,進而強化自我控制的意志力,除了更健康之外,實在是不可多得的好處
大致上整個斷食計畫如下:
1:斷食前一餐:星期日(11月10日)晚上七點的晚餐,因為和家人吃,無法避免。

2:上班日第一天:星期一整天不吃,僅喝黑咖啡和適量的開水。中午十二點半到下午一點半至體育大學體適能中心跑步機上,以時速6~7公里跑一小時(極慢跑),至晚上七點整,斷食24小時完成。

3:上班日第二天:星期二整天不吃,僅喝黑咖啡和適量的開水。中午十二點半到下午一點半至體育大學體適能中心跑步機上,以時速6~7公里跑一小時(極慢跑),至晚上七點整,斷食48小時完成。

4:上班日第三天:星期三早餐不吃。中午十二點半到十三點半至體育大學體適能中心跑步機上,以時速6~7公里跑一小時(極慢跑),至下午十三點半吃斷食後第一餐。斷食61小時完成。

最難以忍受飢餓的是第36小時到48小時斷食之間,只要熬過這段時間,接下來就算三天五天不吃,也很難再感到飢餓感。畢竟「飢餓感」有一大部份是心理因素造成的。
----------------
斷食對日常生活的感觸是這樣。
我們生活在一種太平的盛世,生活、工作、感情、事業等,多多少少都會有困難、痛苦、挫折等,但這些辛苦,都不會比生理上的「飢餓」來的強烈,雖然「飢餓感」是一陣一陣的來,不會長期存在。
但人類對於飢餓的恐懼是一種本性,
任何人只要一想到,長時間沒有東西吃,就會感到不舒服,害怕。
因為這種對食物缺乏的飢餓恐懼感,深深的寫在我們人類的基因中。
因此我們看到好吃的食物,總是會有強大的想吃慾望。
若我能透過長時間斷食,來克服這種恐懼感。
能吃、有錢吃、可以吃、隨時都能吃的條件下,反其道而行。
長時間完全不吃,不僅能強化自己的意志力,也能在不斷的操練中,證明自己可以做到常人所不能之事。

附加原因描述如下:
原因一:不能說,只有一個人可以知道。

原因二:減重:目前體重是77~79公斤,依據「肥胖大解密」一書中,對於體重恒定性的描述,若要再減重下去,需要在斷食36小時後的有氧運動,才能透過「糖質新生(Gluconeogenesis、糖質新生作用:肝脏会将脂肪加工成酮体并释放到血液中,来供给大脑和其他组织能量」,將體脂肪轉化為熱量供應身體所需(酮體)。好一段時間沒有再降低體重,想順便減肥,透過糖質新生減少體脂肪,拉低身體的體重到74公斤左右,再透過體重恒定性維持在這個體重區間。

原因三:強化自我意志力。(如本文說明)

原因四:強化身心與行動的合適性:九成的人心裏想要做和真的去做,有九十四萬三千八百六十公里遠,如果我心裏想斷食61小時,並且真的斷食61小時,整體身心與言行就能合一,拉近自我的距離,進而完成各種想做的事情。

以上最重要的一點如下:
「肥胖本身就是一種極為嚴重的全世界文明社會流行性疾病,但更嚴重的是那些過度肥胖的人,不認為自己生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