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比個YA,我幫你寫篇文章,慶祝父親節。」

「爸,比個YA,我幫你寫篇文章,慶祝父親節。」
爸,在床上笑者把手掌舉高,任由我拍一張照片。
父親節的這一天,依往常協助爸換了尿布、穿好衣服、送他上床後,再將他的雙腿推上床擺平。
可能是父親節的關係,
不急著離開房間,多看了爸爸幾眼,想像自己在他這樣七十歲的年紀,
想像自己就躺在床上,和爸一樣的病況、行動不變、言語表達上有困難。
如果我是爸爸,會有什麼感受、對生活有什麼想法、對來日不多的日子,會有什麼期盼。
爸會懷念他在我這個四十三歲的年紀,行動自如、台上教書風趣、和學生打成一片。
爸會想到小時候全家外出旅行,在馬路一家五口猜拳,決定誰提大小包行李時,爸總是會故意輸給妹妹,自己背全家行李。

看著爸爸現在的樣子,總會提醒自己,人一生的時間真的不多,
七十歲的爸爸也用了七十年的時間走到今天。
把時間投入對自己、家人與整體社會、現在與未來有長遠幫助的人事物上,讓時間的使用有更大的效益。
所有人都會有一個結局,而所有人的結局都只有死亡,死亡讓個人時間的流動不再具有任何意義。
珍惜每一段時間的利用,就是珍惜自己的生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