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你還記得我嗎??我是你兒子」這幾天看到爸爸就先講這句話。

「爸,你還記得我嗎??我是你兒子」這幾天看到爸爸就先講這句話。
爸看著我傻笑點點頭,確定他還記得我。
「爸,快要忘記我了,怎麼辦,你會不會很難過??」我說著。
「爸,你忘記我之後,一定會覺得生活很無聊、很單調,對不對??」我一句接著一句。
爸爸還是笑著,然後回一些聽不太懂的話。
前幾天媽媽帶爸爸去看大腦科,檢測是否有失智症(阿茲海默症),已經開始有輕微的失智。
雖然都是預料中的事情,難免還是另人感傷。
以後爸爸看到我,會把我當作陌生人,就覺得心裏有點難受,又只能接受。
但這又是人生的必經過程。
在過去年代,整體社會平均壽命只有五六十歲時,根本沒有幾個人有機會得到失智症。
現在七八十歲的老爺爺老奶奶快比年青人多,自然老年疾病就會多起來。
媽媽照顧爸爸又更累了。

照片中的爸爸,很努力的在修改他的通訊錄,
一張A4紙上有親人的電話、住家附近餐廳小吃的電話,偶而會改一下內容。
以前所有的電話他都非常清楚的記得,現在不行了。
看著爸爸因病坐不正,歪曲的身體,努力寫著改者,
晚點給我修改檔案後,印出來後,貼在爸容易看到的櫃子和電話旁。
當爸爸要打電話的時候,就看著這張單子,看一字按一個號碼的撥電話。

有時候我覺得生活中,真的必需接受~那不可逆~無法改變的「現實」。

扶著年邁父親的手,一步一步的帶他上二樓,
忍不住想到讀幼稚園時,就在這相同的樓梯,懶得自己走上二樓,故意要爸爸背我上去,
爸爸二話不說就把我背上二樓。
現在換我緊拉爸爸的手,要他不要怕跌倒,一步一步爬上樓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