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用藤條不停的抽打我的大腿和屁股,媽媽拉住我的手,讓我無法跑走,找地方躲。 只能一直跑,被拉住,一直被抽打。

媽媽用藤條不停的抽打我的大腿和屁股,媽媽拉住我的手,讓我無法跑走,找地方躲。
只能一直跑,被拉住,一直被抽打。
就在車庫裏面,轉圈圈的跑。
我痛到一邊哭,一邊說以後不敢了。
完全沒有料到,本來很高興很開心的和媽媽說:「我玩「麻仔枱」(註一),賺了好多錢。」
沒有想到媽媽聽了很生氣,用力的教訓我,說只有壞孩子,才會去賭博,不好好讀書,將來沒出息。

放學路上,偷偷和同學去玩「麻仔枱」,賠了一些零用錢,不敢和媽媽說,
但我是一位很有上進心的五年級小朋友,一時賠錢沒關係,只要我不斷的學習,就能像那些很會玩的大哥哥一樣,用麻仔枱賺到很多錢。
放學後,偷偷觀察好幾個月那些大哥哥如何玩,在他們後面用紙筆做紀錄,發現玩之前,要關機再開機,這樣出現的壓牌的機率比較高。
(長大後學程式設計才明白是系統重新設定,亂數函數丟出來的前幾碼亂數可能相同,讀書還是有用的)

有點心得後,賠怕了,用小小的錢去玩,
不斷的操練一段時間後,真的開始賺錢,大把大把的錢,用麻仔枱吐出來,那聲音、那場景、那種感動,比交女朋友還讓人心動。
回到家後,拿著整袋的1元銅板給媽媽看,告訴媽媽,我現在也可以賺錢了。

接下來的場景就是我一直被媽媽打。
從此以後,就再也不敢玩賭博遊戲。

年紀稍大後,我才能體會媽媽的用心,
媽媽是想要用藤條告訴我的道理是,好好讀書,將來可以設計發明像麻仔枱,擺在國小國中生放學的店家路上,讓有興趣的小朋友拿零用錢來玩,這樣會賺的錢,比去賭多賺幾十倍,且每個月賺。
這道理花了我十年多的時間,才領悟到。
原來我們看到的外在世界,背後都有一層看不見的內在思維,想法和我們一般人的想法完全不同且剛好相反。
這件事情,讓我學會要反面的方式「倒過來想」只要每件事情,都練習倒過來想,一切困擾都會海闊天空。

補充一:家裏的店面後來擺了二台彈珠枱,一直到陳水扁當上台北市長後,不能再擺後,我才見證到彈珠枱的賺錢威力。
補充二:記憶中,媽媽只打過我一次,就是這一次。
補充三:後來我再也不賭博,不論是去麗星郵輪的賭場、樂透、彩券、至今沒有買過,我僅記媽媽的教悔,做生意要站在賣方,要開賭場服務賭徒,不是當賭徒去賭博。
補充四:本文只有「紙筆做紀錄」可能是沒有發生過,五六年級的記憶有點模糊,不太確定是否有做筆記。但很多事我都有寫筆記的習慣。
註一:麻仔枱是一種賭博遊戲,一次五元,可壓倍數,可google麻仔枱,取得詳細說明。

以上,2019年母親節快樂,媽媽我愛妳,我會一直記得妳的教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