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群老師的面前被誇獎欣賞感覺很特別,只好說出心裏最深層的祕密給讓大家知道。

當一群老師的面前被誇獎欣賞感覺很特別,只好說出心裏最深層的祕密給讓大家知道。

法鼓山天南寺導師研習營的活動,剛好有一些空缺名額,讓我有機會參加。
一個小型的感恩游戲,老師們圍成中型圈圈,主持人拿一顆大毛線球,從校長開始,一手拉著毛線球的線頭,另一手將球丟給自己最欣賞的老師,並且要說出對該位老師的期許、最欣賞的話之類,
當著全部老師的面,給對方一個正面的回饋評價。
遊戲玩個幾輪之後,毛線球在圈圈中,丟來丟去,許多老師都收到另一位老師正面鼓勵的話,串成一條條的線網,彼此都有了連結。
我當下覺得導師的工作,比較瞭解彼此,我只負責全校的電腦網路,業餘時間催老師職員定期用google同步備份重要資料,應該不會有老師能說出欣賞我的話。
就偷偷的、默默的離開游戲的老師圈圈。

和幾位同事到天南寺的後山走一圈。
回到玩遊戲廣場,資訊中心主任許老師看到我,就說:「剛剛廖老師要丟毛線球給你,你又跑掉,找不到人,你不是小孩子,不要亂跑啦!!」
我一聽,怎麼可能有老師要丟毛線球給我??
後來廣場上,廖老師看到我,對我說:「本來想丟毛線球給你,我對大家說,最欣賞你每天中午十二點半到體適能中心運動的精神,結果找不到你。」
聽了覺得很不好意思自己跑掉。笑著說不好意思。
陳老師在旁邊聽到,她問我為什麼每天要到體適能中心運動??
我興奮的對陳老師說:「陳老師,以前我是偶而去體適能中心運動,想說這樣運動量就夠了。」
「後來三年前(2016年),體育界的超重量級前輩,古金水老師因多發性骨髓瘤(漿細胞白血病)往生之後,享年56歲,那一年我40歲,如果我和古老師一樣,只活到56歲,心裏一定不甘心,很不值得。」

陳老師很認真的聽我講,因為古老師各項臺灣區運動比賽的個人金牌銀牌總數量,比體育大學歷年來任一位運動選手(含老師與學生)的得牌總數還多。

「我一直不能理解,古金水老師撐竿跳的金牌總數,比我全勤獎還多,應該很強壯很健康。為什麼會年紀輕輕56歲就因病往生?」

「這幾年一直在想這個問題,終於有在去年六月份,悟出一個很大的大道理,真的很大喔,陳老師~~~」我俏皮的釣老師胃口,讓陳老師專注聽著。

「體會到我們所有的人,一輩子的時間都離不開自己身體,永永遠遠都會和自己的身體在一起。一直到吞下最後一口氣為止。」
陳老師點點頭。畢竟是人都一定會臨終,這千萬年來恒久不變的真理。

「所以最重要的事情,是確保自己的大腦和身體,能夠在活著的時候維持最高品質的健康,每天日子就會過的超級爽。」超級爽三個字我特別加重語氣。
陳老師聽到日子過很爽,又笑出來。

「而且我觀察體育大學的學生和老師,大家都是「每天」上班上課、「每天」滑手機看youtube、IG、facebook、「每天」吃三餐。」
「只要我也是「每天」上班的中午,十二點多到體適能中心外面的走廊跳繩一千下,十二點半體適能中心一開門,跑步三十分鐘,完成一小時的基礎體能強化訓練。」
「陳老師妳想想看,假設這個月1日開始算,月底就運動二十幾天,月初到月底的體能差異是更強、更健康。」
「只要從現在42歲開始,堅持到65歲的二十四年間,每天中午在體育大學的體適能中心運動一小時,是不是會比40歲前的自己有更強化的身體和大腦。」
陳老師約五十來歲,她更能理解這句話的重點。
永遠不用擔心隨年紀漸增,漸漸變老變巨胖,被自己不健康的身體「每天」折磨,是多麼暢快的一件事。
「陳老師,妳想像一下,這樣健康的日子一定,每天都過的很爽很爽的」
「陳老師,妳也要和我一樣,每天都去體適能中心運動。」
陳老師聽我開心的講「每天運動」的好處,也很心動,一直說也要試試看。

這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改變不了。只好先改變自己,一天二十四小時,拿出一小時來延長健康的壽命,多賺取未來三四十年有品質的生活,是一筆很划算的交易。

補充一:透過「肥胖大解密」這本書瞭解到,人類歷史上各種大規模減肥實驗證實,飲食控制的減肥方式無法維持一年以上的體重。我是每天斷食第十七個小時後運動,才有減重效果。
補充二:照片中的手拿綠豆餅是天南寺午餐,慢慢的吃了六碗飯菜後,同事早早都吃完離席。師父說我很用心吃很多,所以給我二個綠豆餅當獎勵。
補充三:這篇文章中提及的「大腦健康」,主要是因為身體的存活時間會比大腦久,大腦會先因為「帕金森氏症」和「阿茲海默症」逐步萎縮死亡,導致自我的遺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