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隊退伍後,到南部雲科大讀書,第一次體會到離家在外,沒有爸爸媽媽管的自由。

部隊退伍後,到南部雲科大讀書,第一次體會到離家在外,沒有爸爸媽媽管的自由。
畢業後,就想找一份離家越遠越好的工作,去了花蓮上班,花蓮同事都認為我年紀輕輕,就欠債跑路到花蓮謀生。
工作很短暫又不順利,回到北部後,考上國立體育學院的工作,明明台北和桃園只有四十分鐘車程,硬是要住在學校,就是想要一人自由自在。
結婚後,搬回台北家附近,和爸媽近了,發現其實他們也不把我當孩子,不再管我很多,我也長大、工作、成家、立業,也管不動我了。

工作後,部份同事,來自中部、南部、花東地區。
才知道同事要看到媽媽爸爸的機會很低、時間更少,
不像我每天晚上九點過後,就會看看媽媽,偶而陪媽聊個一二句(男人話不多,一二句就算聊很久了喔~~~)。


每年春節前,媽媽心情就會很緊張,因為春節來買文具和春聯、飾品的客人很多,常忙不過來,對我們小孩發脾氣。
媽媽每年就只會在春節對我們發脾氣,所以我都很珍惜被媽媽罵的日子,因為過了春節連假後,媽媽就不太會罵小孩。
我們都知道,年歲再增長個幾十年,媽媽連罵我們的機會都沒有了。
不知道是那一年開始,每年媽媽排春聯春節用品來賣的時候,我都想幫媽媽拍幾張照片
先在客廳幫爸爸拍照。
再到外面幫媽媽拍照。
爸爸看到,拖著身體走到店門口,吵著要幫媽媽排春聯,然後再拍照,表示他也有幫忙過。
就等爸擺好姿勢後,拍了幾張,爸媽和我邊拍邊笑,爸爸最「假仙」就在裝模作樣。

過春節時,就會想起往生的爺爺、奶奶、二伯,以前大家都是大大小小十幾人聚在一起圍爐。
小時候總以為一輩子都會領爺爺奶奶的紅包,長大後,才知道原來圍爐的親人會越來越少。
歲月真的會在春節鞭炮聲中流逝。
親人真的會在年歲更疊漸漸遠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