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學的時候,去星巴克買了一個咖啡濾壓壺和一包咖啡豆,回宿舍沖泡

讀大學的時候,去星巴克買了一個咖啡濾壓壺和一包咖啡豆,回宿舍沖泡,想說自己泡會不會比較好喝、會不會比較省錢。
自己泡確實比較濃,但是另我感到震驚的是,一包半磅的咖啡豆,可以沖泡二十杯星巴克咖啡,平均一杯咖啡不到十五元。
從此以後,我就知道, 如果自己買原物料來做,雖然多花一點時間,但價格較低、價值較高。
這之間的價差就是時間、店家的營運成本,相對的被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不論任何消費行為的本身,就是會有中間商取得應得利潤,若我們直接取得原料,就能省去中間商應得的利潤,安安好好將辛苦賺來的錢,放在自己口袋裏。

這就是為什麼我堅持一定要自己煮午餐的十六個原因之一。
一早起床送小孩出門,去爸媽家開店做生意,再去傳統菜市場買當天要吃的肉和菜。
七點半開始把料處理處理,再丟進小米電鍋,設定好時間準時煮湯來喝。
中午再切點菜肉,放進電鍋清蒸來吃。
十二點半進體適能中心大門運動到下午一點多,回辦公室剛好可以享用自己煮的午餐。

現實生活中,有多事情不能自己控制、有很多事想做而不能做、有很多的無奈和無力感。
自我要求不要再一直外食,而是煮早餐和午餐時,覺得「終於在自我的掌控中、照顧自己」。
每天運動的時候,心裏就感到踏實和安心,避免未來的自己,落入一直不健康的惡性循環中,賺再多錢也需要抽出一部份去看醫生,終身吃藥、復健整個下半輩子,降低生活品質。
生活中,很多事不能自我,當有能自我實現和自我控制的事情時,盡可能去做,只有那個當下,才是真正的人生。

備註一:辦公室午餐不是偶而自己煮,己經連續煮十二年(95年開始)。
備註二:以前是每個星期運動三四次,今年七月份才開始每天運動(偶而例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