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會和我一樣,不斷的往外走,到更深、到更遠、到更廣的地方。

在一個很特殊的場合,四五個家庭,爸媽小孩擠在大台蔬果運送貨車後面的平台上,
車子在新竹深山區,不平坦的產業道路上前進,轟隆轟隆的開著。
大人小孩坐在貨車二旁的長椅子上,中間沒有長椅的部份,就任由小孩坐在小板凳上。
我坐在離車頭最近的位子,旁邊是老朋友的家人,我們二家人在孩子小時候,常常一同出遊、過夜旅行好幾次。
也有三四年的時候,一同去台北101大樓旁的必勝客,邊吃PIZZA、沙拉吧,一起等台北101大樓在午夜十二點,綻放跨年煙火。

朋友突然對我說:「學文爸爸,你知道嗎??有一次我們問佑佑(國中二年級,哥哥),影響你最深的三個人是誰??」
「你猜佑佑怎麼說??」
車在產業道路上走,吵雜一直都有,新竹山上的風景,從道路上看出去很美,我看的忘神,朋友突然一問,完全不知如何猜??
「佑佑說,影響他最深的是爸爸、媽媽,第三個人他說是學文把拔,竟然是你」
「我們就很好奇的問佑佑,為什麼是學文把拔??」
「佑佑說,因為學生把拔認真講話的時候,都會讓我想很久很久。」
朋友很好奇,到底我和佑佑說了什麼,成為影響他最深的第三人。
我平常做人都不認真,凡事隨興散漫,我想了一下,猜想是有一年跨年,在必勝客吃沙拉吧。
佑佑私下對我說,他很喜歡吃辣、也敢吃辣,但是很少吃,因為對身體不好,他覺得要少吃一點。(當時國中一年級)
我告訴他,這樣很棒,但是要嚐試更多的味道,我在辦公室都是自己煮午餐來吃,沒有加過調味料,不是調味料不好,而是我覺得生活就是要「品嚐各種所有層級的味道」
好吃的、不好吃的、乾淨的、衛生營養的、每一種層次都嚐試過。
這一生才會過的痛快和豐富,日子會越過越好,總是會有不斷的挑戰和刺激。
不要一直侷限在自己的框框中,走到越遠的地方,會更好玩喔。

佑佑年紀太小,可能是聽到我這樣講,感受很深。
佑佑和我一樣,從認識字開始,就不斷的看書、不斷的閱讀,思考的層次和等級,很容易就超過同年紀,每天長時間一直看電視玩手機的小孩。
所以他懂我話中的意思,
所以他會和我一樣,不斷的往外走,到更深、到更遠、到更廣的地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