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生宿舍修網路,有時候會從學生桌上拿些不要的便條紙,再找隻筆,

在學生宿舍修網路,有時候會從學生桌上拿些不要的便條紙,再找隻筆,
簡單的寫些維修結果在紙條上,讓他們回房間後,能夠看到維修狀況。
有時候找紙找筆很困難,可能電腦網路太發達的關係,所以紙筆就少用了。
但是我有注意到,學生房間裏面的書,除了教科書之外,很少課外讀物。
或是休閒閱讀的書籍。
我覺得這很可惜,當一個人,沒有從小養成大量閱讀習慣,他的未來可以說是「完全走投無路」
很大的原因是大腦中的邏輯思考能力,受到限制,平常人接收到的「新聞訊息、報章雜誌、網路資訊」
會想的人,可以從一般訊息中,想出很多重要與有價值的內容,成就商業利益或個人職涯的發展。
不會想的人,就是看看,有點點感受、有點點心得,然後又急著看下一筆訊息,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覆無止盡的反射動作。
因為「不會想的人」不知道要怎麼去想、要怎麼去看。
平常沒有閱讀,沒有思考,怎麼會有能力想的更多、更遠呢??
這樣的學生,畢業後,大多數只能從事比較勞力性的工作,沒有高度技術性的職業,被取代的可能性很高。
一直到他們在工作的歷練中,體會到知識、經驗、人脈的重要後,持續有意識的自我學習和培養
慢慢的就會往更高遠的發展(簡單講是擴大事業體,賺更多錢,不過這太通俗,我寫不出來)。
不然,只好乖乖的原地打轉個幾十年,
終其一生抱怨社會對年輕人不公平,
當他們到中老年後,還想不出為什麼別人總是飛黃騰達、而自己總是生不逢時,
他們的思考能力,無法體會出人生除了機運之外,還有被自己大腦思維能力限制住。

最大的問題不是「學生畢業後,從什麼職業開始做起。」
而是沒有大量閱讀書籍習慣的學生,他們不論做什麼職業,最後都難以進入更高的成就。

當然我這樣說,也不是絕對,畢竟也會有很少看書閱讀、
總是向專家學習,持續借貸擴建自己的企業,然後當上美國總統的例子-川普。
不過對於「大量閱讀的學生是不是比較有成就。」我是沒有什麼興趣。
看書少的人,肯定生活很無聊無趣,因為不能透過圖書館龐大到無限大的書本群。
穿越古今中外,穿透文字,體會世上舉足輕重名人的思緒,悠游其中,實屬可惜。

後記:我承認自己是看了以下的標題後,就寫出這篇心得,這連結的內文我也沒看。不要怪我打太多字喔。

一本小說,把一個迷失青年變成最具魅力的美國總統!來看看歐巴馬的歷年書單,從中學習找到自己的秘密

http://www.startuplatte.com/2018/07/13/obama-and-book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