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開車載爸爸,從台北到桃園八德阿嬤的娘家,

休假開車載爸爸,從台北到桃園八德阿嬤的娘家,
爸爸小時候三四歲,就常常在這裏玩。
我小時候三四歲,爸爸也常常帶我到這裏玩。
每次去的路上,爸爸都會說爺爺奶奶走頭無路,被趕出門,沒有房子住的時候,就是阿嬤的兄妹收留他們,全家住在豬寮整理出來的屋子,一家六口,擠在小小的豬寮裏,過好幾年的生活。
然後爺爺每天騎腳踏車從桃園到台北教書,天天來回。(聽起來像神話)

傳統的三合院和幾間平房,坐落在一大片的田野中央。
我小時候的印象中。
幾十年前是如此的風景;現在也是如此的。
依兄妹順序,
先去拜訪阿嬤的二哥家,92歲。
再去拜訪阿嬤的弟弟家,85歲。
最後拜訪阿嬤的妹妹家,80歲。
鄉下地方,很少人會去探訪,因大人上班、小孩上課的關係,顯得有點冷清。
長輩看到我和爸爸二人來訪,很是開心
他們說:看到爸爸,就像看到往生的爺爺一樣開心。
他們說:爸爸越來越像爺爺。
每一家都會問我的工作、孩子、再問到我年紀的時候。
都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說(台語)
「你41歲啊,時間怎麼過這麼快,你還是孩子七八歲的時候,四處棒尿,又去踢狗。」
「今年己經41啊!!」再補上一句年紀。
他們講的,我都還有點記得。
我也趁機問問長輩,爸爸小時候是不是和現在一樣很淘皮欠揍,大家聽了都笑笑點頭。
畢竟他們都有看過爸,穿尿布走來走去,到處惹事生非的欠扁樣。
回到家後,
媽媽說,阿嬤的兄弟,在我們結婚前,一群人去台南善化提親,都和你一樣年紀,四十來歲。
每一個人講話風趣、很得人緣。
媽媽說:等我到他們年紀的時候,也會和他們一樣老邁。
他們四十來歲時,無法想像自己會活到八十幾歲,因為他們四十歲的年代,極少極少的人活過六十歲。
覺得長輩的壽命,被自然壽命約束,八九十歲的生命,就像被死神拖住一隻腳,隨時準備進棺材一樣。
每年一二次的拜訪,算一算,也剩不到幾次的機會了。
時間帶走每一個人,
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和時間,顯得很愚蠢。
希望自己不是那樣愚蠢的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