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就像是一隻驢子,雙眼外側被眼罩遮住,頭上方挷一根木頭和一堆紅蘿菠。

中山室晚上七點播放新聞,大約這個時候,海巡十二大隊中隊部的弟兄都會在電視前面看新聞。
新聞看完看八點檔的連續劇,九點連續劇播完後,值星排長會集合全連弟兄,唱歌答數晚點名。
部隊裏的時間是靜止的,生活是不斷重覆的,重覆到連每天的新聞和八點檔,我都覺得是一樣的內容。
一直以來,我都不習慣看每天一模一樣的新聞內容,過一模一樣的生活。
所以當全連弟兄在中山室看電視的時候,我習慣在邊邊的長方桌上,
泡一杯三合一咖啡,然後看幾本書。
有些書是中山室前電視櫃放的,但不到幾天的時間,就被我看完。
休假收假帶一小疊書到部隊去看,成了行李中一個不小的負擔。
大我一梯的弟兄,陳勛元看我每天看書,他說自己休假時,也很喜歡看書,
但是部隊的環境讓他看不下去,
我們二人在中山室聊了一下,有了初步的交情,我們聊到退伍後想做什麼事。
他說要創業,一定要成為很有很有錢的人,因為他們家很窮,常常窮到好幾餐沒有飯吃。
我聽了很好奇,因為我小時候也常常餓肚子,很能深刻的體會貧窮的滋味。
他很驚訝我也是窮困出身,經常感到飢餓,
不是這樣的,趕緊講清楚。
小時候
每天上學十點半就開始餓肚子,餓到十二點多才能吃便當,那時我立志要餐餐吃飽飯。
每天下午三點半快四點,肚子又餓了,回到家媽媽還在忙,晚餐七點才能吃,餓到我立志要當大胖子。
他一邊聽一邊笑。
他說有一親人就是很有錢的人,曾經去他們家生活過一段時間,徹底的改變對有錢人的想法。
雖然一時過不慣有錢人的生活,但和小時候常常付不出學費和不知下一餐的錢在那裏比起來。
有錢人的生活真的好幾百倍。
我很好奇的問他,當個上班族也是可以吃的很飽啊??為什麼要這麼努力創業??
他說上班族就像是一隻驢子,雙眼外側被眼罩遮住,頭上方挷一根木頭和一堆紅蘿菠。
然後驢子只能看到很想吃的紅蘿菠,一直往前走,
走到不能再走為止,每個月才能拿到紅蘿菠吃一個月,再期待下一個月的紅蘿菠。
驢子以為紅蘿菠,就是全部用一生大半時間努力的結果。
創業的人知道紅蘿菠不是他要的,他要的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紅蘿菠農田,
有效率的提供適當數量的驢子吃紅蘿菠,讓驢子對生活充滿希望與熱情。
但創業的人有更多的紅蘿菠。
他講完這段話後,當年二十五歲,不懂他的意思。
現在四十二歲了,終於明白,我們真的需要的是大型紅蘿菠園區,
當年沒有現在的網路系統(也沒有手機),現在這些都有了,大型紅蘿菠園區從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變成努力就可以完成的目標。
(補充:這段往事是民國89年約十一月底,於東北角-貢寮靈鷲山山腳下,海巡十二大隊中隊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