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定要完全健康的活著送走爸爸、媽媽、大妹、小妹,然後再送走家人和朋友,成為所有認識的人當中,活到最後一個的人。

晚上和朋友聚餐,聊到這幾天在台大醫院照顧爸爸,去馬階醫院看望大妹。
他關心我妹妹的事,問我妹妹有沒有比較好一點。
我很直白的講:「很多朋友關心大妹的身體狀況,但若她是生病或是重大疾病,是有可能隨著時間而好轉起來。」
「但是嚴重的腦溢血,直接破壞了半邊的大腦,導致半身癱瘓,是永遠不會好,再也不可能和以前一樣的生活。只能終身躺在床上。」
他想想也是,接下來只是如何照顧妹妹,沒有好不好的問題。
我接著說:「這三天晚上,都在醫院照顧爸爸,有二件事情感觸特別深。」
一:護士都是年輕二十幾歲的女性,極少有三十到四十來歲的護士,當未來年輕人越來越少,過去十年的護士慌,未來十年會更慌。
二:人一定要結婚、有家有小孩,不然老了生病,爸媽己經不在世上,又沒有另一伴也沒有孩子,那要怎麼照顧自己。
針對這件事聊到社會工作、社會支持度、健康問題,
朋友提到:「如果單身沒有孩子,那最好要一直維持健康,能獨立自主生活。」
我反駁他的話,你這樣講是對的,但不是永遠的對,你想想看,就算你六十五歲前都是健康好寶寶,時間只要不停的往前推移,人總會老到一直生病,不停住院,那時候如果是單身,沒有爸媽兄弟姐妹和孩子,誰來辦住院手續,誰來在院床旁陪伴照顧,誰來幫忙料理你住院時,所不能做又一定要做的事情。 」
朋友說:「所以我們要多存點錢、多買保險。」
「看護費用一天二十四小時是1500元,住院費用不計,一個月就四萬五仟元,若是長期住院,那支出也不得了。反正生病就是不停花錢和時間,保險真的很重要,但是要賺很多錢才能買到足夠的保障。」
聊著聊著。
有感而發的對朋友說:
「我一定要完全健康的活著送走爸爸、媽媽、大妹、小妹,然後再送走家人和朋友,成為所有認識的人當中,活到最後一個的人。」
我想,這就是人生的責任,健康的活著比所有人都久,讓他們往生前有我的支持陪伴,往生後不用擔心我的生活。
總比自己提早走,讓所有認識我的人心碎痛苦來的好。

你覺得這樣講有道理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