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算是資產還是負債??」

富爸爸窮爸爸一書的作者,小時候問他的富爸爸一個問題。
作者問說:「黃金算是資產還是負債??」
富爸爸說:「那要看買入黃金和賣出黃金的價格,最後是錢入口袋還是出口袋決定。」
作者又問:「什麼意思??」
富爸爸說:「假設你買十萬元買入一千克的純金,賣出價是十二萬元,那二萬元入口袋,這組黃金稱之為資產。假設你賣出價格是八萬元,那二萬元進別人口袋,這組黃金稱之為負債。」

這句話給我一個小小的震憾,看到這句話是,是再次複習富爸爸的書,己經有工作經驗和大學剛畢業時,看書的心得與經歷己經完全不同。

這句話直接打破我的二元價值觀,原來世界上的一切,並非好就是好、壞就是壞、對就是對、錯就是錯的二元呆呆論,而是多元多角度多視角的。

例如:我老闆說是認為我工作很輕鬆娛快,他每天在辦公室,看到我工作的神情,就好像在渡假舒壓一樣,天天看到我,都很羨慕。他不能理解,為什麼我的工作量是同事的三五倍,電腦網路的維運能力又是全辦公室最強的,還能工作這麼有效率。重點是都準時五點下班。

老闆不瞭解,因為他是從我外在的觀察看到我,才會有這樣的認知。
其實他如果可以觀察到我內心,會發現,內心裏面,強大的內在精神能量,是他終其一生,永遠都無法觸及到的高度。
也就是這樣的高度,讓無限量的龐大工作,在我做來是得心應手,好似休閒娛樂般的快樂。

這就和黃金到底是資產還是負債一樣的道理
端看思考的角度是什麼。
再看行為是什麼。
決定了人事物本質的結果。

當然,這簡短的道理,依老闆的聰明才智,大約花個三五十年,就可以參透。
達到真正的無憂無慮、快快樂樂的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