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個人退休金可能是一場騙局。

勞工個人退休金可能是一場騙局。
這幾天試算了一下「勞工個人退休金試算表(勞退新制)」假設退休前薪資七萬元,六十五歲退休,平均餘命二十年,
若每年投資報酬率為3%,則每個月可以領二萬多元的退休金,而且領退休金的同時,每年的投資報酬率必需維持3%。
其實我不是很瞭解,這所謂的「投資報酬率」是自己拿個人退休金投資,還是指專門帳戶由他人投資,
沒有特別再深入去研究,但這其實是一場騙局。
勞工個人退休金根本無法支撐一個人退休後的生活開支,有可能這是我「個人的偏激想法」大家參考一下。
問題1:多少人退休前的平均月薪資可以達到七萬元??
以目前而言,大多數人根本不可能月薪資到七萬元,因此他們退休後能領的肯定比二萬多元更少。
問題2:一個月二萬元不到的收入,如何支撐六十五歲的退休人員活到八十五歲??
如果我現在開始四十歲,不工作,只花二萬元的生活費,過二十年到六十歲,我個人會覺得生活很難過。
那你六十五歲,每個月只能花二萬元活到八十五歲,不生重病,健健康康,我想也會很難過,因為錢太少了。
問題3、通貨澎漲粗算退休後,實質貨幣價值只剩一半價格
現在算退休金,每月可以領二萬元,但實際上可消費金額是等於現在的一萬元,因此你的退休生活會比想像中更苦。
問題4、從現在開始每年投資報酬率要3%,一直到八十五歲。
我承認這我不是很懂,但是每年要3%獲利率,感覺很困難,這是寫在「勞工個人退休金」的投資規劃中,為「合約中保證收益」,合約寫的和現實中會不會達到3%,其實很難說,因為我個人不抱太大的期望。
所以我覺得退休的生活費,還是自己存自己投資比較保險,千萬不要想到要靠勞退金,不然等退休後,領到四百多萬元。
算一算,錢花光,人還活著,就很慘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