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嘸一夕然有投路,嘸一夕然噎燙急。」

媽說年金改革讓很多退休、完全沒有任何賺錢能力的人,生活受到影響。
我想也是,退休後的好幾年來,固定的一筆收入突然就會在未來變少。
本來都算的清清楚楚的生活開支,馬上就面對「一定要」減少支出挑戰。
有時候,我會想想他們處境和心情。
媽又對我說:「你還是要好好存錢,把錢投入股票市場賺錢,再用錢賺錢。」
 「人嘸一夕然有投路,嘸一夕然噎燙急。」媽用台語再講了一次她的口頭蟬。
「人不可能一輩子有工作,但是一輩子又比工作長」我又想到這個老問題。
一些老朋友在做傳銷或組織行銷,想說看我這麼會寫會講,找我一同加入。
他們覺得有自己的傳銷事業,可以有長長久久收入,
但我的想法不一樣,因為我的長長久久,想的比大家更長更久 。
對於要生活到120歲的我而言,長遠賺錢的定義是要能在65歲到120歲的55年間,
持續有穩定收入,絕對不能靠存款或是退休金過生活,因為僅有單一收入來源,
對我而言是很卑微、危險、難以接受的現實,
經過「年金改革」一事,每天在新聞看到年金改革的抗議人潮,抗議的人都很老很無奈又無助的接受整個政府提供的生活保障收入縮水,讓這樣的感覺再次上來,為什麼要很小心用錢的過退休生活呢??

當然有能力的人,也絕對不可能花四十五年努力工作,只為了讓自己下半輩子的55年,靠退休金過生活。

問題是,要怎麼樣成為有能力的人??要怎麼樣持續有穩定的收入??
純金融的資本投資或許是一個好方法,
學習讓錢「直接」去資本市場工作,
而不要讓錢轉成商品或服務,再透過商品服務賺錢(轉一手),
因為商品與服務的交易,會受到太多的限制,資本、市場規模、市場需求、行銷能力、人與人的接觸(還有很多)
對於從國小一年級就開始做生意的我而言,商品買賣的優點和缺點特別清楚。
這是深埋在心裏幾十年的商業經驗。
因此還是要像媽媽一樣,能持續穩定的從資本市場賺錢(股票之類),
才是唯一能讓自己的收入,超過生命期限的一種方法。
彼此共同勉勵,彼此努力,達到真正的彼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