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這件事情,最近一直困擾著我

年金改革這件事情,最近一直困擾著我,上星期和朋友討論一下,要如何提早二十五年解決這個問題
這次的修改,影響到所有軍公教人員未來可以請領月退金的金額。
也就是說,同事辛辛苦苦的工作,老師努力的教書,守本份、盡責守,然後全部的人都被減薪。
許多人會認為這是整個環境時代改變的關係,默默的接受這不可能再改變的未來,因為也一定得改變。
影響到別人,或許我沒有太大意見,但是影響到我,就覺得應該做點什麼事情,來改變自己和家人的退休生活。

以前媽媽總是希望我多存點錢,和她一起投資,我總是回媽說,孩子小,開銷比較大,存不了多少錢可以投資。
那時候的心態覺得,反正工作和退休後,錢都可以一直領,實在沒有必要存太多錢。
更何況我們月退俸都是一般勞工的一二倍,生活應該可以接受。
這次的年金改革,只是延後退輔基金破產的年限,意謂未來還需要一直改革,才能不斷延後破產的日期。
當整個社會人口越來越少、導致經濟流動變慢,網路交易流行(難收稅),政府可收稅收也相對應減少的情況下,
六十五歲退休後的月退俸,除了每隔一段時間會被改革之外,還可以領多少年,實在不是一件樂觀的事情。
最終我認為還是要靠自己,靠自己存錢、投資賺錢比較實在,
開始學習投資和養成習慣,比較困難,但火車頭只要一開始啟動,不斷的推進,最後就會越來越不費力(火車頭理論)
現在就是先點火,慢慢推動這投資的火車頭,想到未來需要生活在沒有保障的經濟環境下,
當下不開始去做,對我而言是極度愚蠢的,愚蠢不能當飯吃,不行動只能活活等死。
行動才能改變未來,沒有充足的金錢,快樂會受到很大的侷限。

以上不是重點,重點是下面這句話:
爸爸這次開刀要120萬元,健保補助60萬元,自付60萬元,所以退休有沒有充足的資本,直接影響到壽命長短和醫療健康品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