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掉下床,很久都爬不起來,奮力的從上衣口袋中拿出老人手機,撥了電話到一樓。

爸爸掉下床,很久都爬不起來,奮力的從上衣口袋中拿出老人手機,撥了電話到一樓。
我接到電話,爸說他掉下床起不來,要我快點上去拉他一把。掛下電話,拿了二樓的鑰匙,就上樓去,
推開房間門,找不到爸爸,叫了一聲爸,爸掉到床的另一頭,整個人仰躺在地上,還好有棉被擋著。
爸就躺在地上的棉被上方,拿著手機,無力也無奈的看著我,我問爸怎麼掉下床的,
爸口齒不清的說了一些話,我聽的不是很懂,就算了,奮力的拉他起來,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調整位置、調整姿勢、用手拉、或是把雙手架在爸的腋下,用腰力的架起來,讓爸坐在床沿,順勢躺在床上。
爸休息了一下,我則在旁邊等著。
問爸想聽什麼音樂??
爸在床上,不解的看著我,想回答,又不知怎麼回答,想說,又不知要說什麼。
我試著向爸解釋,為什麼要聽音樂的深層道理。
「一般人在長期照顧年邁或生病的父母,通常會感到心力交瘁。」
「我想說,在長期照顧爸媽的過程中,加入娛樂、休閒、吃好睡好、舒壓等等活動,可以讓爸媽和自己在生病中,得到更多的放松效果」
「爸,您想想看,現在我在等你爬起來時,如果能夠聽一下自己最愛的音樂,是不是很棒。」

我說著,爸吃力的聽著。


「爸,您想像一下,如果在醫院照顧您的時候,有幾十本書可以輪流看,是不是可以充實心靈。」
「爸,您還記得上次在醫院照顧您好幾天,我是不是把自己的枕頭、小被子帶去病房睡,結果睡的又深又沉,比家裏還睡的好,這是一樣的道理啊??」
一邊拉爸的雙手從床上站到床邊,一邊講給爸聽。
爸終於有能力吐出一句話說:「什麼道理??」

很好,我心想,爸終於被引誘出一段設計好的問句。
會說話的人,總是會在一串話中,帶入讓對方發問的問題,然後再透過這個問句,再次發表自己的論點,達到互動。
我用一種小聲語調說著:「這個道理就是不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能讓自己的得到充份的休閒、運動、閱讀,被困在小小的房間裏,也要提昇生活的品質。」
爸認同的點點頭,步履蹣跚的往前走,離開房門、說要到一樓顧店。
還好他每天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可以自理生活。

我想,這就是為人子女,終會遇到的情況,照顧年邁的父母。
感到慶幸的事,工作和住家都在爸媽家附近,讓我有更多機會和時間照顧爸媽。


全文刊載於「幸福的人生」部落格:https://goo.gl/Q1uvl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