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自己想像出來的可能問題打倒,而不去解決,不斷的去嘗試,總會有一二個方法可以把問題漂亮的處理完成。

接到同事的電話,他在電話中小聲的對我說:「現在方便講電話嗎??」
一聽,感受到好像是很重要的事情,只好先斷掉和廠商業務的手機通話。
電話中,他說最近人事差勤系統的問題你應該知道。
我說有聽說一點點,不過不是很清楚,大致上就是資訊中心、人事室、祕書室和人事系統開發廠商之間
對於系統問題是誰應該解決、應該負責協調很久還沒有定論之類的。
同事在電話中說我講的沒錯,他和主任討論過,雖然他們知道這完全不是我的業務,
但我們都通過國家考試的洗禮,我又是資訊方面的專才,想說有沒有辦法幫忙協助處理一下。
一聽到通過高考,又讓我思緒回想到91年準備資訊高考的時候,解幾百題申論題,還真的不是人幹的。
解題的過程不斷的找資料、找書、那種心境從超痛苦、很痛苦、容易、上手、一直到看到關鍵字就知道出題老師會怎麼出題、還可以出那幾種考題的快感。慢慢對好題目獨自欣賞、要怎麼解題還會先考究一下那種解題過程最帥。
慢慢體會為什麼擔任文官人員要通過國家考試,智力、耐心的培養之外,最重要的是關鍵能力之一就是「解決問題」

在電話中答應同事,默默的上六樓協助處理,一到現場,主任正在剪貼系統有問題的畫面到word上,想讓我瞭解整個問題,我笑說不用啦,直接看系統就好。
主任對我說了好幾個問題,一時聽了覺得有點亂。
我就說:「那問題有辦法在差勤系統上再出現嗎?」
他們說可以,我說:「只要問題可以在系統上出現,那我就有辦法解決了。」
他們嚇了一跳,不是很懂我的意思。
事實上,資訊中心所有同仁和我一樣,因為系統不是我們自行開發的,當然完全不會系統。
但我和大家不一樣,我什麼都可以不會,但我可以找會的人來解決問題。
人事室同仁又是一臉困惑,把系統客服人員回信的內容給我看,他說資訊中心和我們都看不懂。
我一看內容,也不是很懂,但是我還是說,沒關係啦,問題還是可以解決。
好吧,人事室同仁也不知道怎麼接話,我拿起差勤系統的客服電話,打給高雄的客服人員。
電話一接通,是一位聲音很甜很甜,就像方糖一樣甜的年輕女孩聲音。
我表明來意和問題之後,就直接問她,可以用teamviewer直接看人事室主任的電腦操作給妳看問題嗎??
她說可以,我在安裝teamviewer的過程中,順便像她要了line。
她一聽到要用line,停了一下話,我說用line的方便好處後,她就乖乖的交出line id。
講真的,絕對不是因為她的聲音可愛而要line,而是line可以無時間限制通話全免費,而學校的通話時間只有五分鐘限制,還是長途電話。
line雙方一加好友,看到她的大頭貼,天啊,好正的正妹,夠殺,廠商的客服人員真的夠殺!!!!
知道打電話過去的人口氣都不會很好,情緒都很差,找正妹當客服就是一絕,
像我們這樣宅男型的資訊技術人員,肯定被焦糖甜美式的聲音,騙的伏伏貼貼,但我不吃這一套(只有這裏這樣寫)

等teamviewer接通後,高雄的客服人員直接看到主任的電腦,我請主任把系統操作上的問題重覆一次。
主任一邊講,通過line語音,客服人員可以聽到主任的問題描述,也同時可以看到主任操作的畫面。
客服正妹很清楚知道問題點,不過一時無法解決,可能是要設定什麼之類的。
我問她說,我可以先回辦公室嗎??,接下來就交給妳,她說可以。
後來我再把人事室同仁的line也加入line對話群組,自己就回到辦公室處理公務。
這樣就達到三方解決問題的理想狀況,
(人事室)使用者的問題直接呈現給系統客服與開發人員瞭解。
(資訊中心)在自己的辦公室透過line對話群組瞭解處理進度。
(差勤系統廠商)透過客服人員和後方的系統開發團隊直接操作使用者系統,瞭解問題進而解決問題。

雖然不一定會在一二個小時內解決問題,但至少問題有清楚的送到可以解決問題的人身上。
時間久了,或許一天、或許二天,問題終會解決。
親自到一線瞭解問題,才有辦法一步接者一步的下去處理。

總結:不要被自己想像出來的可能問題打倒,而不去解決,不斷的去嘗試,總會有一二個方法可以把問題漂亮的處理完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