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靜下來,先深呼吸,讓情緒維持在渡假休閒的輕鬆狀態下,問題反而比較容易解決,心境也會很美好。

電梯裏同事關心這二天,宿舍FB社團上,關於無線網路不穩定,有學生對學校網路的批評一事。
一時聽了,還不知道同事在講什麼,因為我沒有去宿舍fb社團看學生發言的習慣。
我比較習慣打一二千字的心得文給同學、老師和同事看。
回到辦公室後,看了學生在宿舍社團的留言,是有點負面情緒,看完之後,心情覺得還滿愉快的。
覺得無線網路真的很重要,一下下不穩定,馬上就有同學反應,和五六年前的有線網路一樣的情況。
剛來學校的前五六年,網路不穩定時,還會很緊張,感到壓力很大,學生馬上會批評的很激烈。
近幾年來,透過定期運動、靜坐、深度冥想、大量長期的閱讀各種書籍的身心訓練之後。
心智比較成熟,我發現一個很大的重點。
就是網路故障、電腦壞掉、印表機跳針,不論你的反應如何。
情緒多壞、壞到一直在失眠。
壓力多大,大到一直去撞牆。
都不會解決問題。
冷靜下來,先深呼吸,讓情緒維持在渡假休閒的輕鬆狀態下,問題反而比較容易解決,心境也會很美好。

就像幾年前,有一次全校網路不通,我處理了一下之後,靜靜的在想問題在那裏。
看著辦公室窗外的天空,好像在發呆一樣。
同事看了,問我怎麼還不快點處理。
我平靜的說,正在處理,在我的腦中大量的思考,最可能的原因是什麼,有多少種處理方式。
修網路不是修機車,可能看到什麼零件故障直接換。
大部份的問題是完全無形,無法看、無法推想,只能測試與驗證問題點,一步一步查、一層一層修。
在我還沒有找到問題點之前,沒有辦法「看」得出來問題在那裏。
任何一種對問題的推想都是有可能,但都需要檢測才知道問題是不是正確。

講這麼多,重點只有這一句話:那就是明天四月二十日上午九點半,我會把可能問題的無線網路再接上線,
讓無線網路再度不穩定,來確認問題點是在那一台基地台上。
明天上午,大家要再包容一下,無線網路會不穩定約一小時的時間。


報告完畢,大家晚安,我十二點一定要上床睡覺。

留言